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南沙开通三民岛农产品渡轮 三民小学已顺利复课

时间 : 2024-02-27 10:35: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2日,广州南沙沥心沙大桥被货船碰撞断裂后,当地靠沥心沙大桥与岛外连接的南沙三民岛民众出行、农产品外运等方面也受到影响。2月26日,当地农产品正通过临时轮渡有序出岛,岛上的三民小学已顺利复课。

  据悉,三民岛户籍及外来人口约9100人,岛上以农业为主,岛内共有鱼塘超700亩,种植面积上万亩,主要包括蔬菜、番石榴、番茄、香蕉等。在沥心沙大桥断桥事故发生后,2月22日早上,万顷沙镇当地收到支援信息后,利用微信群呼吁各村(居)发动志愿船舶并登记信息,随时支援三民岛农产品运输;动态更新3天内三民岛农产品采收需求和保春耕物资登记信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提供外运销售,协调开通临时码头调运农产品物资,保障农产品外销及采购工作顺利进行。

  2月25日,经过多方努力,三民岛农产品渡运临时码头(新怡船厂临时码头至民兴村临时码头)经过试运行后正式投入使用。据统计,2月25日至26日13时,三民岛农产品渡运临时码头累计出动9船次、39车次,有序向外运输约137.5吨番石榴、西红柿、蕉类等农产品。

  为进一步确保正常运载货车以及农产品,万顷沙镇收集信息,每日摸查各村进、出岛车辆需求和运载农产品需求;精准研判,根据水文情况计算涨潮时间,从而确定轮渡工作时间,并通知车主登船时间;做好台账管理,登记好车辆、农产品等信息。

  考虑到最近降温,万顷沙镇临时调用镇里一辆公务中巴车在现场设置了一个渡运服务点,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风大或者下雨,农户可以到服务点休息。

  万顷沙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继续优化保障机制,尽力解决好农产品外运需求。群众如有相关需求,可以到村委农产品外运需求登记点进行登记。

  此外,为保障学生出行、就学,万顷沙镇开展摸查出行情况,协调沟通南沙区相关部门,在南沙区交通运输局指导下,2月26日起,南沙巴士将安排专车接送学生,有个别暂不能安排车辆的也将开展就近就读安排。2月26日,三民小学已顺利复课,恢复正常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