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春运启幕以来广铁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100万人次 活跃跃的人气带来朝气财气

时间 : 2024-02-22 09:20: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珠三角工作机会多,在家过完年就想早点来广州试试。”2月19日正月初十,23岁的贵州瓮安人王女士充满期待地走出广州南站。目前,她已接到几家心仪公司的面试邀请。

  1月26日春运启幕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已超3亿人次,广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达5122.6万人次,同比增长38.9%,日均发送旅客189万人次。返乡流更顺畅更多元,旅游流出行半径更大,返工流为湾区注入活力,共同编织出春运热气腾腾的图景。

  春节假期结束,虽然春运逐渐步入尾声,但人们新一年的美好期望仍在延续。出行人潮涌动、消费人气十足、返岗畅通无阻、开春铆足干劲,春运的“人潮”带动“人气”,见证着出行的巨变,也承载着拼搏岁月的希望与活力。

  返乡▷▷

  高峰期每58秒驶出一趟高铁

  “回家更快了,车次越来越多。”在广州工作的潮汕人郭女士今年成功抢到了广汕高铁的车票。曾经,广深与潮汕地区之间依靠厦深铁路连接,时速只有250公里。如今,广汕、汕汕两条高铁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搭建起一条“快速路”,广州都市圈牵手汕潮揭都市圈迈入“350时代”。

  正月初八,广州白云站,一波又一波返程客流抵达车站,出站旅客带着大包小包,到地铁站顺畅换乘。当天,白云站到达旅客达到7万人次,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春运第一大站广州南站,春节前后越发繁忙。“今年春运出行需求大释放,高峰期每58秒就有一趟高铁从这里驶出。”指挥中心调度员王志刚说。据统计,1月26日至2月17日,广州南站日均到发旅客52.2万人次,其中日均发送29.1万人次,日均到达23.1万人次。

  广州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再加上新投运的广州白云站,广州铁路网四通八达、规模升级。特别是广州白云站的建设,让广州铁路枢纽的客站运能和布局进一步得到提升。广州站升级改造,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火车站。随着后期广州站、广州东站改造完成,未来“高铁进城”的建设进度将快速推进,广州白云站将与广州站、广州东站共同形成“三位一体”紧密联动的中心城区组合枢纽,优化城市轨道交通布局,形成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进一步增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辐射力、影响力。

  广州的枢纽变迁是广东乃至全国高铁网络变迁的缩影。

  广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省内高铁营业里程已达2838公里。随着广汕、汕汕铁路通车,广湛铁路等建设加速,广东正逐步迈向“市市通350时代”,一个快速通达、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正将越来越多人“网罗其中”,以流动的活力共赴美好生活。

  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曾经的“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现在已变成可在手机下单的煲仔饭、豉油鸡等广东特色美食,到约定站后热气腾腾的饭菜就送到了座位。春运期间,铁路12306平台外卖订单量大幅增加,广铁集团瑞威公司动车组餐饮公司的配送小哥林德豪,每日行走步数超过2万。到达站台交接时,林德豪会贴心提醒收餐乘务员核对餐品、检查包装质量,以便旅客收到美食之时也收到好心情,“能为旅客准时送上热乎乎的餐食,我也觉得很开心”。

  外来务工人员一直是广东铁路春运出行的主力军之一。早在2023年12月18日,春运尚未到来,广铁集团已开始启动2024年春运外来工团体票办理业务。5人及以上外来工的自组团,或30人及以上的企业都可以办理春运外来工团体票。办理团体票业务也不需要再跑去火车站窗口现场办理,线上即可受理。

  “订票门槛越来越低,办理手续也越来越简单。”广州某公司有关负责人刘显日表示,近几年,该公司直接到网上申请,每年都顺利为员工订到40多张春运火车票,返乡、返岗顺畅衔接,保障了工厂正常运作,也省去了很多烦恼。

  自驾出行是今年春运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也让春运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春节期间,广东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累计4567.3万车次,同比增长8.78%,约占全国总量五分之一。其中,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上路,更低碳、更绿色。去年底,广东首个600千瓦液冷超级充电站在中山市小榄镇投运,在小榄工作的杨先生节前错峰出行,在下班后出发连夜赶回潮汕老家。“看到这里新建了超充站,充好电就能满足我一路开回老家,中间不用再去高速服务区补电了,真的方便了很多”。

  过去,亿万民众挤绿皮火车。如今,高铁四通八达、高速车来车往,多元返乡方式进一步激发广东的生机和活力。

  出游▷▷

  白云机场国际航班量全国第二

  “真没想到,坐缆车时整个包厢都是中国人,还听到了熟悉的粤语。”挪威的特罗姆瑟是世界上最北的城市,春节假期,爱看雪的老广袁女士出国旅游,不料遇到不少中国人尤其是广东老乡,“我好像不是到了挪威,仿佛是在广州上下九步行街。”袁女士打趣说道。

  据去哪儿平台统计,随着中国“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游客出游半径扩大,中国游客再次让春节成为全球旅游旺季。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中国游客的足迹遍布全球125个国家。在去哪儿平台上,春节国际机票预订增量高达14倍。

  截至去年底,白云机场已新增、恢复、加密国际客运航线超100条,其中包括洛杉矶、罗马、巴黎、法兰克福、伦敦等洲际航线,每周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超1000架次,国际游、国内游均火爆不已。今年春节假期,白云机场不断刷新单日客流新高。据飞常准数据显示,白云机场国际航班量位列全国第二,国内航班量位列全国第一。

  “一直想去殷墟看看,春节前广州—安阳航线通航了,飞行两个半小时就到,所以决定说走就走。”大年初二,广州市民卢先生打了个“飞的”前往河南安阳旅游。“探亲+旅游”成为今年最热的过节方式,不少人选择“先回家、再出游”,原本初二、初三的出行低谷,在今年迎来旅游热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节中无明显出行低谷,大年初二至初四出行的机票预订量较2023年增长六成。

  值得一提的是,大年初一至初三,以安阳这样的“小机场”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幅近2倍,其中佛山增幅达到7倍以上。这些“小机场”所在地因交通设施完善,春节期间酒店相对优惠,预订量增幅明显,成为今年春节高性价比的目的地。

  去小城寻年味成了新趋势。“爸妈从没来过顺德,今年接他们来过年,正好可以去逛逛花市、品尝美食。”来顺德工作5年的郑女士是重庆人,年前在广州南站接到父母,打算带他们体验一下广东的年味。逛庙会、放鞭炮、扭秧歌、赏花灯、舞龙舞狮……各地用特有方式庆祝新年到来,南北交融、东西交错,越来越多好吃好玩的旅游目的地被发掘。

  今年春节,“反向春运”成了一股热潮,“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籍贯广西的唐子涵出生在广东佛山,唐子涵父亲正是曾经“摩托大军”的一员。一年前,子涵的父母圆了买房梦,在佛山买了一套三居室。今年过年,12岁的子涵再也不用随着父母骑行折返广西,爷爷奶奶和叔叔一家就在佛山的新家团圆。

  广铁数据也显示,春运开始至春节前,广东不仅成为旅客热门出发地,还是旅客出行热门目的地,“反向出行”逐渐成为新趋势。据了解,节前广东各大火车站到达旅客同比增长超五成,到达客流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及其他珠三角城市。

  大湾区里,“2小时交通圈”内的旅客假期流动更为频繁,香港旅客也更加喜欢来内地旅游、探亲。除夕当天,乘坐广深港高铁从香港前往内地的旅客达7.3万人次,同比增长6.4%;从内地去往香港的旅客1.7万人次,同比增长1.3%。

  “我现在经常开车通过港珠澳大桥去广东,也经常在广东街上遇到跟我一样的港澳牌照车。”香港市民黄先生介绍,现在在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横琴新口岸等粤港澳三地互通重要枢纽及珠海热门景区周边的电动汽车充电站,都配备了符合常规欧标充电接头的充电桩,还可以通过APP和小程序搜索查找含有欧标充电设备的充电站进行充电,这让穿梭大湾区旅游、工作、生活更为方便。

  排队的食肆、堪比上班高峰的地铁、人头涌动的景点……“今年春节,广东真旺啊。”这是不少广东人共同的感受。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初步测算,春节假期八天,全省共接待游客7606.9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增长68.4%;实现旅游收入693.6亿元,较2023年春节增长160.8%。

  返工▷▷

  免费返岗专列相继抵达广东

  “到站啦!”2月15日17时13分,D1831次列车徐徐驶入广州南站,600多名贵州籍务工人员拎着行李走下站台,即将融入广东各地开始新一年的奋斗。这是全国首趟东西部劳务协作免费返岗专列。此后,广东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密频次组织免费返岗专列,近日从广西、湖南、云南开行的返岗专列相继抵达广东。

  “来的路上有专人引导我们坐车,还给我们发了一个返岗礼包,服务很暖心。”来自贵州福泉的罗先生兴奋地展示收到的礼包。罗先生在广州某纺织厂工作了十年,今年春节往返都顺利坐上了专列,“最早票都抢不到,后来有了集体购票,铁路工作人员还会送票到厂里,现在又坐上了专列,春节返乡、返岗越来越便利了”。

  广东是用工大省,目前在粤务工人员总量超过4300万。春节前后,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24年“南粤春暖”行动,包车专列接送异地务工人员,进一步畅通返乡返岗渠道,该行动将持续至4月上旬。

  源源不断的人潮涌入背后,是活力广东蓬勃发展的展现。抢占先机,今年春节期间,深江高铁、梅龙高铁、广湛高铁、清花高速、雄信高速、肇明高速等多个广东交通大项目“不打烊”,选择留守的建设者们抢抓施工黄金期,赶进度、保工期,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的深江高铁珠江口隧道工程现场,海底65米深处,机器轰鸣声响彻隧道,场面蔚为壮观。春节期间,“大湾区”号盾构机每日可掘进2米,朝着关键节点——盾构和钻爆分界点安全有序推进。

  3台龙门吊来回穿梭,将施工所需材料运送到作业点;五六十名建设者分组作业,忙着绑扎钢筋、铺设轨枕、安装模板……春节假期期间,位于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的梅龙高铁罗洞坑大桥工点,无砟道床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春节期间,天气晴好,是施工黄金期。罗洞坑大桥计划每天施工130米无砟道床,从大年初三开始,我们每天完成约147米。”参建单位中铁二十五局梅龙铁路4标一分部党支部书记夏博介绍,春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在工地上。

  在广州荔湾区石围塘附近的珠江江面上,广湛高铁广州至佛山段珠江四线特大桥水面施工正紧锣密鼓进行。只见焊花飞溅、悬臂高耸,建设者们忙着搭建施工平台,为水中桩基施工做准备。“今年春节是广佛段全面开工后的首个春节,由于工期紧、任务重,根据工程整个铺排情况,春节期间照常施工,确保几个控制性工程节点按期推进。”该指挥部工程一部副部长郑秋波介绍。

  “新春开门红,开年就是一波购物高峰。”刚开年,线下快递物流企业就迎来一波业务量小高峰。“我们这里是进港快件分拣区,日常分拣量大概2万件,这段时间迎来年货节小高峰,分拣量可达3万多件。”揭阳普宁占陇镇韵达快递普宁东网点派件组组长陈海标表示。

  “我上班的公司在珠江新城,10多分钟就能到广州东站,坐高铁1个多小时就能抵达香港了。”香港青年、广州睿资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林诺谦刚开年就带着香港的合作伙伴一起到广东看项目。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历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广东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新一年的奋进号角。会上透露:广东有1.27亿常住人口、每天约1.5亿实时在粤人口。

  无疑,活跃跃的人气带来了蓬勃朝气、兴旺财气。返乡流、旅游流、返工流正汇聚成“人潮”“人气”,共同构成春运热热闹闹的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