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广东疾控:中小学师生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时间 : 2023-11-28 11:16:48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近段时间,流感已进入高发期。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广东疾控”)提示,学校、托幼机构等这类集体场所是儿童的主要聚集地,且彼此间接触也较为密切,一旦有流感病例,很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播,出现更多病例。因此,校园等集体单位是流感暴发防控重点场所。

  不建议带病上学

  据介绍,当前流行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包括甲型H3N2亚型、甲型H1N1亚型(pdm09)和乙型Victoria系。目前广东省内甲型(H3N2)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同时流行。

  广东疾控提示,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区别,前者具有这三大明显特征:高烧明显(38.9—40℃),短时间内的体温快速上升;疼痛明显(主要表现为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疲劳乏力明显。

  广东疾控提醒,校园等集体单位是流感暴发防控重点场所,各类学校一要做好场所通风与环境清洁消毒;二要提醒学生、教职工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出现发热等不适及时报告;三要规范开展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发现发热等症状患者增多时,应及时报告。

  学校应密切关注学生不适症状,若发现有散发病例,应让患病学生戴好口罩转移至学校隔离室观察,通知学生家长接回,尽早到医院就诊,不带病上学。

  师生及时接种疫苗

  广东疾控提醒,打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其中还提及,中小学教师和学生是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在日常防护方面,广东疾控建议做好以下五点:勤洗手并注意正确洗手。平时不要用脏手触摸眼、鼻或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用过的纸巾应及时扔到垃圾桶内,及时洗手;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必须前往,应佩戴口罩;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增强体质与膳食平衡。保持科学饮食起居,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