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7—9日我省将迎短时强降水 真正“解渴”还需等待汛期

时间 : 2021-04-07 08:51: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刚过去的清明,广东没有雨纷纷,反而是受高温和干旱持续困扰,并且随着气温持续上升,多个地市相比往年提早入夏。而从7日夜间开始,随着新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将给广东带来久违的降雨,暂缓干旱情况,但真正“解渴”还需等待汛期。

  去冬今春以来,广东就开始面临着降雨少、气温高带来的干旱问题。省气候中心公开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底,已连续6个月降雨偏少。

  另外,多地气温逐日升高。广州在3月26日入夏,打破了广州站的最早入夏历史纪录(2018年3月29日)。另外中山、汕尾、云浮等多地也比往年提前入夏。

  截至6日19时,全省也已启动72个森林火险红色预警、13个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和16个森林火险黄色预警。

  而这样的天气也已影响到广东的地表水量。广东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全省江河水流量目前仍呈现严重偏少状态。3月中旬,北江、东江和韩江流域下游的水文控制站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分别偏少了61%、34%和68%。西江水位较去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不过好消息是,有一股弱冷空气入粤,全省除了气温自北向南小幅下降3℃—5℃外,还将迎来降雨。从7日到9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广东中西部市县将转中雷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降雨将从7日夜间开始,主要降水区域在:肇庆、云浮、茂名、湛江、阳江、珠江口西侧。

  广东近段时间为什么这么旱?今年3月下旬以来,广东主要受干热气团影响,降雨少、温度高,蒸发消耗极大,导致了各地旱情发展。而近几天,全省主要受副热带高压笼罩控制,盛行下沉气流,晴热为主,干旱依旧。

  虽然广东将迎来降雨,但这场雨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只能暂时“解渴”。要真正解决目前的干旱问题,还得等到今年的汛期开始。

  不过,根据广东2021年三防形势研判及汛前准备工作会议会商研判,今年广东开汛将偏晚,前汛期局部可能旱涝急转,后期台风偏多、初台偏早。由于入汛晚,全省旱情还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