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龙舟水”持续袭粤 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

时间 : 2020-06-03 11:21: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龙舟水”6月2日继续影响广东,阳江、东莞、珠海等市相继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据气象预报,3日起三天我省天气仍然不稳定,局地雨势强烈,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地质灾害。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紧盯强降雨发展态势,及时连线阳江市,视频调度检查市县镇防御措施落实情况;派出工作组到阳江市实地指导督查防汛工作。

  监测显示,1日15时到2日15时,强降雨主要分布在阳江、江门、珠海、茂名、韶关等地,有11个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其中阳江江城区白沙镇站录得447.7毫米雨量;有78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222个站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截至2日15时,我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为做好强降雨防御,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印发落实城市内涝点安全防控措施的通知,督促各市落实责任人、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向阳江、茂名、河源、东莞、江门等5市三防指挥部发出《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控工作的提醒函》。省水利厅加强对粤西强降雨地区水库、中小河流、易受山洪灾害威胁乡镇的防御指导和抽查,处置山洪灾害预警19条,发出责任人预警信息182条。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短信1388条,出动680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492处,组织转移人数15人;派出15名技术专家到阳江市指导防御工作。省消防救援总队处理阳江市洪涝灾害相关警情10起,出动消防车19辆次、指战员115人次,搜救被困人员32人。

  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防御工作。阳江提前预警镇(街道)、村(居)危险区域的群众,出动抢险队员1954人、抢险车辆52台、橡皮艇18艘,抢救被困人员495人,转移危险地域人员1510人次,当地教育部门及时启动停课机制。江门、汕头、茂名、肇庆、云浮等市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部署防御工作。

  据气象预报,未来3天我省位于副热带高压边缘不稳定区域及受低层偏南暖湿气流影响,雷雨天气明显,部分地方雨势强烈并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

  其中3日,清远、韶关、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其余市县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4日—5日,清远、韶关、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其余市县有分散(雷)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