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未来一周广东有明显降水降温 全省将逐渐进入打雷下雨多发的季节

时间 : 2020-02-12 09:16: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阴雨寒冷持续,未来还将进一步降温降雨。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2月10日发出的《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重大天气情况通告》,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省将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和一次降温天气。其中,13日前后,粤北、珠江三角洲、阳江、茂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局地伴有强降雨、雷暴等强对流天气。15日下午起,强冷空气携风雨入粤,陆地有5级—7级大风,沿海海面有7级~9级大风,粤北、珠江三角洲、粤东有大雨到暴雨,局地伴有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6日-17日各地气温急剧下降7℃~9℃(过程最低气温粤北山区可达零下2℃左右)。

  对此,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在2月10日发出《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重大天气情况通告》,向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和省有关部门通告天气形势,并提醒做好强降雨、海上大风和粤北低温等防御工作。2月11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视频会商会,进一步研判天气形势,组织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气象部门预计,12日,韶关、清远、肇庆、云浮、茂名有中到大雨,其余市县有分散小雨;全省大部早晚有(轻)雾,能见度较低。

  ■提醒

  冷暖频繁交替 公众须做好应对

  省应急管理厅专家提醒,当前正值冷暖空气频繁交锋的季节,公众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主动应对不利天气。

  1.需注意防范强降水以及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2.沿海及海面风力较大,需注意水上交通安全。

  3.16—17日各地天气寒冷,需注意防寒保暖防止感冒,尤其是心脑血管等病人;同时需注意急剧降温对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影响。

  4.雨雾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后期粤北山区有结冰现象,需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