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广州南站客流减少七成 旅客均须测体温戴口罩

时间 : 2020-02-03 08:12: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候车的时候整个候车大厅只有三个人,坐上车,一节车厢只有我自己。”2日,在宠物店工作的黄小姐搭乘动车从东莞虎门返回广州。原本的返程高峰,因为疫情,客流大幅下滑。据了解,节后春运,广铁日均停开旅客列车44对,1月25日至2月2日共发送旅客431.4万人,同比减少69.7%;白云机场返程高峰日进港旅客数下降超过50%。

  2月1日,广州南站发送旅客6.3万人,同比减少19.4万人,降低75.4%;到达旅客10.0万人,同比减少25.5万人,降低71.9%;到发旅客16.3万人,同比减少45万人,降低73.4%,相比节前日高峰80万的客流量,现在还不到1/4。

  当天,在广州南站进出站口都有体温检测。在候车大厅,往日紧俏的座位现在十分宽松,候车旅客之间大都间隔很远。乘客间甚少交流,往日喧嚣的车站显得有些安静。

  白云机场的情况同样如此,T1、T2航站楼里显得有些空荡荡,托运、安检等不需要排队。客流方面,根据预判,白云机场的返程高峰在2月1日,进港旅客量约5.9万,但对比2019年,下降幅度超过50%。

  铁路部门预测,随着务工人员返工和学生返校日期的临近,铁路客流将有所增加。节后17天,白云机场进港航班预计将达到12198个班次,进港旅客约60.4万人,主要来自上海、南京、重庆几个城市。

  广铁管内各火车站、列车全面加强旅客体温检测,对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者,立即联系属地疾控部门移交和处置。同时,对车站候车室和动车组、客运车辆等重点处所进行预防性消毒和终末消毒。站、车工作人员在上、下班时,一律进行体温测量,并督促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工作,及时消除疫情隐患。

  在白云机场,目前进机场、登机都要进行体温检测,部分航班还安排了机上体温检测。白云机场在两座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地铁站出口等处共设有固定温度检测点67个。其中,在两个航站楼设置固定测温点37个,对进入航站楼的人员和到达航班的旅客全部检测体温。在停车场、中转区等区域配备手持探热仪500个,采取人工移动体温监测。

  未来几天仍是返程高峰,铁路、机场均提醒,广大旅客前往火车站乘车、机场乘机一定要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