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马路也有“杀猪盘” 警方教你辨真伪

时间 : 2020-01-07 08:54: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春运道路通行环境,近期广州市交警、刑警会同花都、白云、天河、增城、黄埔等属地分局成立伪造交通事故“碰瓷”犯罪专案组,先后抓获25名涉嫌伪造交通事故“碰瓷”犯罪嫌疑人,破获百宗相关案件。

  “碰瓷”泛指本着主观故意去刻意制造人身或财物损伤,继而通过欺骗或敲诈的方式达到获取钱财目的的违法犯罪行为,本质上是一种传统的诈骗或敲诈勒索类的犯罪,目前以伪造交通事故“碰瓷”最为常见。去年下半年,交警部门发现,广州市伪造交通事故“碰瓷”犯罪行为频发,且部分受害人因自身存在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如酒驾等),故选择不报警处理。

  掌握上述线索后,相关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深入调查,并于2019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开展多次收网行动,先后在广州天河、花都、黄埔、东莞长安、万江、虎门、清远佛冈及茂名化州等地抓获郭某通(男,25岁,网上在逃人员)在内的2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8个伪造交通事故“碰瓷”的犯罪团伙,缴获作案车辆5台,手机、弹弓、弹珠、带裂痕汽车后视镜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审查,此次专项行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涉案百余宗,涉案金额20余万元,目前已有23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值得一提的是,专项击行动开展以来,广州市高速公路警情同比下降四成。

  警方提醒,市民在驾驶时只要做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酒驾不醉驾,更不要在驾驶证被暂扣、吊销期间驾驶,就能大大降低被“碰瓷”的风险。警方同时呼吁,遭遇“碰瓷”第一时间报警,如有行车记录仪,尽量留下犯罪分子的人车视频资料提供给警方,一旦遭受损失,不论数额大小,应及时报案,便于警方及时掌握开展打击。

  识别三种常见“碰瓷”犯罪手法

  在相关案件调查中,警方发现常见的伪造交通事故“碰瓷”犯罪手法主要有以下3种:

  一、犯罪嫌疑人在市郊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故意刮蹭、撞击其他车辆,或是向其他车辆投射弹珠石头,伪造交通事故假象并逼停被害人车辆后,展示作案车辆受损部位(事先已有准备),以赶时间为由要求被害人不要报警要私了,甚至以展示文身等方式进行恐吓,迫使被害人进行赔付转账等行为,涉嫌构成诈骗或敲诈勒索罪;

  二、犯罪嫌疑人在各处偏僻普通公路骑行单车等非机动车故意碰撞机动车,谎称受伤或以旧伤冒充新伤,或使用威胁、要挟、恫吓等手段,要求被害人支付医药费、营养费、赔偿费等各种费用的行为,涉嫌构成诈骗或敲诈勒索罪;

  三、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渠道获悉丧失驾驶资格、酒驾人员情况,通过驾车尾随、偷放GPS定位装置等方式锁定目标人员行迹,再驾驶机动车故意碰撞目标人员所驾车辆伪造交通事故进行“碰瓷”,后以报警为由要挟迫使被害人支付巨额赔付的行为,涉嫌构成敲诈勒索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