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12日-14日广东大部维持干燥天气 早晚仍寒凉

时间 : 2019-12-12 09:00: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日,广东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实时分布图仍旧是一片通红,从16时的相对湿度分布图可见,广东大部湿度低于30%,紫金、乐昌低至14%,非常干燥。此外,全省共有19个市县录得5℃及以下低温,其中清远连山录得全省最低气温0.3℃。

  省气象台预计,12日-14日,广东大部维持干燥天气,气温小幅回升,昼夜温差大,早晚仍然寒凉,其中12、13日早晨粤北、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最低气温4℃-7℃,局部有霜冻。13日粤西部分市县有零星小雨,但对缓解干燥天气仍显“杯水车薪”,防火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11日夜间到12日,东路弱冷空气补充,我省中东部海面风力加大到东北风6级-7级,阵风会达8级,有滨海、海岛旅游的居民需注意。下一波冷空气,或要等到19日-20日,并可能伴有降雨。

  专家释疑

  问:广东真的比新疆沙漠还干燥?

  答:不应仅以某一时间点湿度对比两地状况

  9日,有文章指出,“12月7日的监测数据显示,广州当天下午的最小相对湿度是18%,东莞的数据是16%。南海边上的城市,也没好多少。湛江当天下午的相对湿度也仅有17%,广西的北海,相对湿度甚至低到14%。从这些数据上,可能看不出什么。但是12月7日下午,新疆内陆的吐鲁番,相对湿度还在30%以上。”

  那这是否意味着广州比吐鲁番干燥呢?广东省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伍红雨指出,广州12月常年平均相对湿度为64.5%,新疆吐鲁番一年中月平均相对湿度最低出现在4月、5月,常年平均为27%。

  而且,相对湿度有明显的日变化、月变化和年变化特征。比如2019年12月10日7时,广州相对湿度为90%,到了13时,相对湿度降为28%,可见一天内相对湿度的变化也会很明显,所以气象上常常用日平均相对湿度来代表每天的相对湿度总体情况。而广州12月1日-9日的日平均相对湿度在30%-72%之间,最低出现在6日(30%)。

  问:多地气象干旱是否等于实际旱情?

  答:及早蓄水、科学补水可防实际旱情灾情发生

  伍红雨说,干旱可分为四大类:气象干旱、农业干旱、水文干旱和社会经济干旱。虽然广东目前气象干旱仍将维持或发展,但是否出现实际旱情,还与当地的蓄水、供水能力、土壤含水量等因素有关。在发生气象干旱后,假如能及时为农作物提供灌溉,或采取其他农业措施保持土壤水分,满足作物需要,则不会形成农业干旱。

  省水利厅专家介绍,当前我省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与常年相比偏多,若合理调度水库水量,用水可以得到保障。

  省农业部门则建议,近期降水持续偏少,农民要加强果树、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并呼吁广大居民节约用水。

  省气象部门则表示,将继续密切监测天气形势的发展变化。

  气象干旱不像台风、暴雨等突然来袭,只要及早做好蓄水、补水等措施,科学应对,可以有效防止实际旱情灾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