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25日我省仍有大范围强降水 梅州河源广州等8市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26日起雨势减弱

时间 : 2019-06-25 09:45: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时而倾盆,时而淅沥,近几日广东多地迎来持续性降雨,24日白天,粤东、珠三角、河源和梅州等地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气象部门预计25日我省大范围强降水仍将持续。截至发稿时,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仍然维持。

  气象水文监测显示,24日8时到17时,有290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834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广州黄埔区九龙镇195.8毫米、东莞中堂镇173.5毫米、佛山南海区狮山镇168.4毫米、惠州博罗县柏塘镇154.5毫米、汕尾陆丰市南塘镇126.8毫米。由于雨势较强,截至24日19时,我省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中,全省共有74个暴雨预警信号在维持。位于广州、东莞、佛山、惠州、汕尾等地的8个市县(区)一度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受强降雨影响,东江、韩江和珠三角部分中小河流水位明显上涨。截至24日18时,河道站水位超警有4个,其中西福河活动陂站(广州市增城区)水位6.2米,超警(5.5)0.7米、佛山水道汾江站站(佛山市禅城区)水位2.15米,超警(1.9)0.25米。

  省气象台预计,25日,我省仍有大范围强降水,其中梅州、河源、广州、惠州、汕尾、汕头、潮州、揭阳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6日,雨势减弱,河源、梅州市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大部市县有中雨局地大雨。到27日,强降水基本结束,我省大部转多云,有短时雷阵雨。

  据应急与气象部门专家分析,我省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山洪和城乡积涝仍是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重点。3月以来我省降雨显著偏多,土壤含水量极高,需加强防御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低洼地区需注意防御城乡积涝。

  此外,23日—25日,我省周边的江西、湖南、广西和福建将有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暴雨或大暴雨),降水量将比我省大,上游江河水位明显上升,需警惕上游来水对我省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