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广州地铁明起试点“刷脸”安检

时间 : 2018-10-25 09:16: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州地铁明起将试点“黑科技”——“刷脸”过安检。笔者24日获悉,为提高乘客出行安全的保障力度,为无感安检新模式的研究积累经验,明日起,广州地铁部分站点将分别就物品安检和人体安检试点新型技术,包括人工智能识图、人脸识别等。乘客可自愿体验使用,广州地铁将根据乘客的意见、建议,结合试用情况,考虑下一步的推广计划。

针对人体安检,广州地铁将在万胜围站A口、珠江新城站B1口、嘉禾望岗站B口及体育西路站E口,试点实名认证安检通道。乘客只需下载广州地铁官方APP,在智慧安检板块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采集,即可开通“智慧安检”功能。开通成功后,乘客只需“刷脸”便可通过实名认证安检通道。

笔者24日在万胜围站A口体验了这一新技术。该通道设在原有的人行安检通道之间,通道前设置了摄像头及扫码机。乘客既可以通过刷脸进站,也可通过广州地铁APP智慧安检板块生成二维码扫码进站。据技术人员介绍,该通道人脸识别仅需0.5秒,如采集图像与此前认证的头像分析一致,乘客即可通过。

广州地铁方面表示,新型技术的试点可为无感安检新模式的研究积累经验,对于探索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智慧型城市出行服务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欢迎广大乘客积极尝试使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广州地铁将根据乘客的意见、建议,结合试用情况,考虑下一步的推广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