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省公安厅发布国庆假期出行大数据交通安全提示 后日8时至12时迎出行最高峰

时间 : 2018-09-29 08:50: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1日上午8时至12时为出行最高峰时段;5日16时至20时、6日15时至17时各自出现一轮返程小高峰……28日,在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的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夏季攻势”行动暨国庆交通安保媒体见面会上,省公安厅公布了国庆假期期间省内易堵时段路段和交通事故突出风险点。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申勇强表示,省公安厅利用大数据全面分析国庆假期群众出行需求和特点,制定了多项交通安保工作举措。

主干高速公路压力突出

据分析,假期期间,我省主干高速公路通行压力最为突出。据大数据分析预测,10月1日上午8时至12时为出行最高峰时段,随后逐步下降,至2日23时趋于平缓;5日16时至20时、6日15时至17时各自出现一轮返程小高峰。

其中,出行高峰期间主干高速易致拥堵的路段主要有:广深沿江高速东莞南边界至威远立交段、京港澳高速东莞南边界至太平立交段、莞佛高速太平立交至威远立交段、二广高速南丰大道至北江特大桥段、长深高速东江大桥至泰美服务区段、广深沿江高速官洲街至威远立交段、广深沿江高速广州边界至黄埔大桥段、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出口至瓦窑岗服务区段。

返程小高峰期间易出现缓行拥堵的路段主要有:莞佛高速南沙服务区至虎门大桥段、长深高速广河高速出入口至济广高速出入口段、京港澳高速广从公路段、沈海高速长深高速出入口至龙岗大道出入口段、广澳高速南沙港快速出口至莞佛高速出入口段、大广高速118省道出入口至机场高速出入口段、华南快速沈海高速出入口段。

据介绍,从我省近3年国庆交通事故情况看,国庆假期首尾两端事故多发。其中,1-3日亡人交通事故多发,首尾两日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几率相对较高;每日2-3时、14-15时、19-21时亡人交通事故高发,较大以上事故集中发生在0-2时;国、省道和城市道路事故相对多发,分别占事故总数的35.85%、28.11%,保安全任务艰巨。

全省分四个联勤保畅片区

申勇强介绍,国庆假期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将认真践行每天都是“春运”的高标准、严要求,全警动员,全力做好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首先是严把重点关口。9月30日至10月8日,全省公安机关将对所有省际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实行24小时查控勤务,其他交警执法站实行不少于8小时针对性勤务;交警、治安、巡警、特警等实行警种联勤,在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景区出入口以及山区公路要道口增设临时执勤点,严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开展网上网下合成作战,对重点车辆、严重违法实行“一点发现、全网布控、全线拦查”。

在严查突出违法方面,全省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交警主力军作用,严查严管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重点违法。同时,严厉打击路面盗抢、非法营运、涉牌涉证、车匪路霸等违法犯罪行为。

在科学疏堵保畅方面,全省公安机关将实行“一路段一预案、一堵点一方案、一景区一对策”工作机制,加强警种联动、部门联勤、区域协同,联合疏导交通。

“省公安厅将全省划分为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四个联勤保畅片区,其中广州、惠州、江门、韶关市分别作为牵头城市,统筹协调本区域联勤保畅工作。主动协调交通、消防、医疗、保险等部门,提升拯救、清障效率,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快赔,严防次生事故。”申勇强表示。

笔者从会上获悉,在强化指引服务方面,节日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借助传统和新兴媒体滚动发布出行指引和分流绕行提示,及时推送“高速公路避堵攻略”,实时发布景区周边道路拥堵信息。同时,利用“互联网+行车服务”平台,为群众精准提供线路优先、安全提示、事故e处理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