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便民提示

我省孕产妇可享艾滋病免费检测

时间 : 2015-12-02 11:37: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我省孕产妇可享艾滋病免费检测

婴儿和儿童感染约90%是母婴传播

  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宣传日。笔者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获悉,2015年广东省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工作又有了新的惠民政策:项目覆盖范围从2011年的72%到今年实现了全省覆盖,即广东省所有孕产妇均可享受免费检测服务。

  据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夏建红介绍,性传播是我国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占90%以上;另一方面,婴儿和儿童艾滋病感染约有90%是通过母婴传播。她透露,2014年全国报告200多例两岁以下的新发母婴传播感染病例,“广东大概有10多例,值得关注”。

  2014年,广东省将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纳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中,并将其作为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保障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的实施。

  夏建红介绍,如今,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措施得到落实,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尤其是去年,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实验室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全国七大婴儿艾滋病感染早期诊断区域实验室之一(以下简称“早诊区域实验室”),承担了广东、福建、浙江、海南四省的婴儿早期诊断检测工作。

  “自广东省早诊区域实验室建成至今年9月份以来,共接收来自各省、市标本787份,在出生后42天,即可为HIV感染母亲所生婴儿提供HIV检测服务。而在过去,需要18个月才行。”夏建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