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力拼劲敌 广州队虽败犹荣

时间 : 2020-10-19 10:30:16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5522021_zhanghl_1603033588383_b.jpg

广州队球员摩尔(左)在新疆队球员周琦的防守下上篮。图片来源:新华网

  在CBA新赛季首战中,时代中国广州队以97比102不敌新疆男篮。面对老辣的对手,广州队在经验上和关键球处理上还是差了点“意思”。尽管输了球,但球队展现出来的斗志值得嘉许。

  年轻阵容,不得不交学费

  比赛还剩1分10秒,广州队以92比99落后,比分还差7分。郭士强要了一个暂停,他把球员们聚集过来,详细地在战术板上画出了一个战术图。

  但重新发球的时候,经验丰富的新疆队一下就靠紧逼防守,把广州队设计好的这个前场球战术破坏掉,并通过这个机会造就了一次反击——比分一下子变成了92比101。郭士强的表情有些凝重——这是广州队的第21次失误。全场比赛,新疆凭借广州队的失误获得的分数足足有28分。

  这次关键战术未能执行成功后,广州队基本上没了赢面。在关键时刻慌乱、失误,这其实是一支年轻球队成长的必经之路。

  郭士强这名经验丰富的教头也很理解自己的弟子在这种紧张场面下的表现。“我们输球的主要原因就一点——失误太多了。”郭士强总结,“这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多的。而其中的很多失误,都让对方直接得分了。而我们在进攻上破对方的1211联防的时候,一些处理球的选择机会不是很好。”

  面貌一新,“改造”初显成效

  回顾这场比赛的开局阶段,广州队让人看到了全新的面貌——过去几个赛季,很少看到球员如此积极地去拼抢,他们积极的防守态度和有压迫性的策略,也让新疆这支有着冠军底蕴的球队在短时间内难以适应。虽然广州队全场有21次失误,但也逼得新疆男篮送出了16次失误。

  今年夏天,郭士强来到球队后,提出了“打造全新广州队”的目标——目前可以看出郭士强的改造已初显成效。无论是陈盈骏、郭凯还是刚刚来到球队的祝铭震,都认为郭士强是一个对防守抓得非常严格、对细节特别抠的主教练。

  第一节,广州队以31比21领先10分——很多得分都是在对方受迫性失误的情况下拿到的;半场打完,广州队还领先1分球。最后输球的原因或许是因经验不足、关键球的处理有所欠缺。

  郭士强也表扬了弟子们的拼搏精神。“队员表现包括在比赛的‘精气神’,我非常满意。”郭士强说,“而且大家注意一个数据,我们在篮板球上赢了新疆队5个。新疆队内线高度是非常可观的,这说明我们拼抢篮板球的积极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