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清远奥体中心体育场完成钢结构建设

时间 : 2020-10-15 09:04:16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焦点新闻.jpg

清远奥体中心体育场。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清远奥体中心体育场钢结构屋盖最后一根钢构件顺利完成吊装,体育场整体雏形初现。这标志着体育场钢结构主体结构封顶超常规完成工期节点,比原施工计划提前了2个月。项目将全面进入多专业交叉施工阶段,金属屋面、幕墙和机电安装等作业将进入“大干快上”的局面。

  至此,清远奥体中心项目中的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已全部完成钢结构建设,实现全面封顶。清远市代建局表示,根据省运会的时间要求和现阶段施工进度,奥体中心项目预计在2021年底完工,2022年投入使用。项目建成运营后,不仅外观大气磅礴,还将填补清远市高水平竞赛场馆的空白,成为清远高水平全民健身基地,为清远的体育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施工单位介绍,奥体中心体育场项目钢结构采用悬挑桁架空间网格斜拉索钢结构体系,其造型新颖独特,体量庞大,吊装施工组织难度大,这对项目的阶段性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自2020年6月30日钢罩棚结构开吊起,共历时136天。施工单位克服了地质复杂、疫情影响、高温多雨等诸多不利因素,解决了“岩溶强烈发育桩基施工”“Y型柱及大斜梁高支模施工”“大悬挑钢结构桁架安装施工”等技术重难点。

  据悉,清远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清远承办2022年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主场馆,设计理念以“凤舞绿都”为立意。项目占地面积974亩,将建设一个30000座位体育场、一个9000座位体育馆及一个2000座位的游泳馆,能够满足承办全国性、地区性及单项国际比赛的要求。

  项目建成后,所有场馆除满足基本的体育比赛要求外,还更多地考虑非赛时的综合利用,通过座席调整满足演唱会、歌舞剧、杂技演艺、会展展示等不同功能要求,打造体育、演艺、服务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