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焦点新闻

广州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落幕

时间 : 2020-09-07 09:32:25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焦点新闻.jpg

逾千名青少年在本次比赛中进行了激烈角逐。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2020年广州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于日前落幕。全市共有4个区瓜分了总共8个组别的冠军。这是广州市目前13岁以下最高竞技水平的一个青少年足球赛事,真实反映了广州本土足球男女子精英青训现阶段的整体水平。

  新老四区瓜分8个组别冠军

  广州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是由广州市体育局主办,广州市足球协会承办,各区业余体校梯队参加的年度传统足球赛,在每两届广州市青少年运动会举办的4年之间举行,每年一届。

  本届赛事是2021年第18届广州市青少年运动会足球比赛备战周期举办的第三届赛事。共分为男子甲组、乙组、丙组、儿童组和女子甲组、乙组、丙组、儿童组八个组别。

  赛事从8月中旬至8月底在广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燕子岗体育场)、体育东足球场和天河副场举行。全市11个区均积极组队参与,参赛队伍达66支,运动员1306名,共进行了180场比赛。

  本届赛事,各区参赛队伍高度重视,广州市足协也在竞赛组织、仲裁机制、防疫保障、医疗保障、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严密细致的工作。赛事首次全程采用了网络直播形式,家长和球迷均可通过手机APP实时观看赛事和赛事回放、精彩瞬间等。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8个组别冠军分别被新老4个区瓜分。其中,天河区获得男子甲组、乙组冠军;海珠区获得女子丙组、儿童组冠军;黄埔区获得了男子丙组、儿童组冠军;从化区将女子甲组、乙组冠军收入囊中。各区总积分排名依次为:天河区、海珠区、黄埔区、越秀区、荔湾区、花都区、从化区、白云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

  从这次赛事结果可见,目前广州各区的精英青训实力格局正在起变化。去年,广州传统足球强区海珠区成绩彪炳,一举拿下男子甲、乙、丙三个组别加女子丙组、儿童组共5个冠军。而今年,海珠区只卫冕了两个女子组冠军,男子组居然把去年所有的冠军均旁落。

  天河和黄埔两区分揽了男子各两个组别冠军。从积分榜来看,广州精英青训的整体水平如今正呈现出海珠、天河、黄埔“三驾马车”的新局面。

  从化区虽然不是传统的足球强区,但近两年从化足协成立后大力发展社会足球和校园足球,带动了青训的水平提升,他们特别从女足做切入口,连续两年夺得女子甲乙两个组别冠军并非偶然。

  事实上, 目前在市场化的冲击下传统区业余体校的发展模式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少区的精英足球梯队采取和职业俱乐部梯队、社会青训组织合办甚至代办的模式。教练层面出现了外籍教练、甚至球员层面也出现了部分混血球员。

  本届市锦标赛结束后,广州市足协将选拔组建备战后年省运会的各年龄男女子梯队。同时,继续狠抓本土青少年球员注册工作,提供精英教练员支持广州校园足球建设,争取未来四年为广州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职业球员和各年龄段的国字号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