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打造全民健身网络 珠海斗门拟建六大体育中心

时间 : 2022-03-30 10:44:36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近日,珠海市斗门区政府常务会正式审议通过《斗门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下称《行动方案》)。未来三年,斗门将完善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打造六大体育中心,营造市民出门就能运动的生活空间。

  《行动方案》显示,斗门计划在3年内,推动四个一批,构建“一圈一带”群众体育生活格局,新建一批体育公园和多功能体育场地,改建一批场地场馆和休闲公园,新引入一批新型体育业态,推动一批校园体育场馆对家长开放,建成主城区体育繁荣生活圈和农村地区全民健身体育带。

  《行动计划》首次明确,斗门将推动六大体育中心建设,打造体育特色名片。

  其中,六大体育中心覆盖全区五镇一街,各具特色。井岸活力城市运动中心将以井岸镇为核心,打造超10万平方米“城市体育运动”主题生态公园,同时谋划建设辅助配套城市社区体育公园和不少于8个村居型社区体育公园建设,涵盖新青片区、井岸老城区、尖峰南片区。

白藤体育中心效果图。.jpg

白藤体育中心效果图。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白蕉复合运动中心将打造超4万平方米复合型城市公园,涵盖多功能文体广场和亲水主题儿童公园,同时辅助建设不少于6个村居型社区体育公园,兼顾多年龄层次体育健身需求。

  斗门文旅体融合运动中心则依托斗门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推动文旅体融合新探索,充分发掘利用斗门镇传统村落特色空间优势及唐风宋韵等文化元素,打造不少于6个村居型社区体育公园。

  乾务青年运动中心将在乾务镇规划建设4.8万平方米青年体育公园,兼顾满足富山片区市民群众运动需求,以青年体育公园为中心,重点发展篮球、足球等运动项目,营造竞争提升良好运动氛围。

  莲洲休闲运动中心也将完善莲洲镇休闲体验设施建设,打造不少于5个村居型社区体育公园,打造莲洲通用机场体育运动窗口,探索“通航+体育”发展模式,大力支持莲洲镇建设骑行体育设施,让市民游客在“漫”游中共享运动。

  而白藤儿童和水上运动中心则会打造超1万平方米七彩梦幻儿童主题公园,在白藤体育中心打造儿童专属运动空间,充分利用白藤地理优势,发展水上体验运动业态。

  《行动方案》还明确,将充分利用斗门区山水环绕地理优势,共推“健走道+骑行道+登山道+古驿道”步道体系构建计划,探索持续推进“体育+旅游”的建设方案,以斗门、乾务、莲洲等镇为重点建设区域,通过建设骑行道,有效串联区域内各旅游景点、景区。

  《行动计划》还特别提到,将实施校园体育场馆面向家长开放计划,三年内计划推动10所学校陆续改造,同时还将制定斗门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家长错时开放管理办法,开展大手拉小手体育运动活动,让家长更多参与孩子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