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运动赛事 > 体育大图

热爱不辜负 家人是后盾——广东湛江女足全运会夺首金的背后

时间 : 2021-06-15 10:20:49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比赛.jpg

广东女将在比赛中。图片来源:金羊网

  13日,代表广东出战的湛江赤坎女子足球队夺得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组五人制足球女子乙组冠军,这是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这枚广东女子足球全运会历史首金的背后,蕴含着一群平均年龄达到41岁的“妈妈军团”对足球的执着、热爱和坚持。

  球队主教练张智介绍,这支队伍几乎每位球员都是两名孩子的妈妈,此次参赛她们家人给予了莫大的支持。

  作为前省队队员、队长谭华燕对足球有股痴狂的劲。当球员时拿过女超联赛第三名,退役后她曾经离开过足球圈,当过销售,去读过书,也当过体育老师。但孩子刚满月的第一天,她就做出了一件疯狂的事情——踢了一场野球赛。“当时看到群里姐妹们召唤嘛,有球踢,当然去啦!”后来谭华燕的母亲放心不下,抱着刚满月的外孙女在球场边观战,频频向谭华燕喊话“不要跑,别和人抢球,不要太兴奋”。

  后来女儿五岁那年,在体育场里带孩子遛弯的谭华燕一时兴起,光脚加入一支男队的野球赛,就再也压抑不了心中那份对足球的热爱,把过去一帮玩足球的姐妹叫出来,集结成队,每周一练。“当时的宗旨就是开心足球,都是和男队比赛。直到2016年,我们在踢球的时候被公园一号的执行董事劳筠看到了,她很惊讶我们在这个年纪还对足球这么热爱,就把我们都给召集了,没有工作的队员可以去她那儿上班,有工作单位的,就平日有比赛的时候大家一起组队参赛。”

  这次夺冠,谭华燕非常激动,她说从没想过能在这个年龄征战全运会,还拿到了冠军,算是为自己的足球比赛生涯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但自己的足球事业不会结束。如今她是湛江市第八小学的体育老师,同时负责第八小学和第十七小学两家学校的足球培训工作,“接下来要继续为培育足球下一代而努力!”

  这群妈妈队员能够全身心投入比赛,也和家人的支持离不开。谭华燕丈夫也是体育老师,平时还会针对她比赛时出现的问题给出建议。而队里年龄最大的汤静怡的参赛则是经过了一番争取。一开始丈夫怕她受伤,不同意她参赛,但后来看了她在场上的表现后,态度有所转变,对她越来越认同,到现在以她为荣。曾经是市队足球队员的汤静怡如今开了一家体育公司,创建了足球俱乐部,儿子也成为一名足球青训小队员。

  “现在我是儿子的偶像,这次出发前他对我说‘妈妈,拿个冠军回来!’我也希望用拼搏的精神给儿子做出榜样,让他知道,有付出去争取,才有收获。”如今拿了冠军,汤静怡说这种喜悦由心散发,“感谢有这个平台可以展示自己,没有辜负当年的教练,终于等来一个全国冠军,也给了自己一个交代。”

  这次比赛也让这些妈妈队员重温了青春和当年的荣光。曾经是海印女足一员的张兢男曾经代表球队拿过全国锦标赛、超级联赛前三名,也拿过超霸杯冠军。如今执教广州市09女足梯队。这次参赛,她见到了很多当年比赛时的老对手。比如辽宁队大部分球员是原八一队队员,天津队的队员也是当年广东队的老对手,“大家遇见都很开心也很惊讶,这么多年后,没想到大家竟然还能在球场上再次相遇。而且对方踢得依然和年轻时那般凶猛。”张兢男笑着说。

  在谭华燕的朋友圈里躺着这样一句话:“热爱的东西可以多也可以舍弃,但唯有足球不可辜负。”这也是这群妈妈队员们的心声。

  广东湛江女足全运夺冠,带来怎样的启示?

  此次广东湛江女子足球队夺得全运会群众组五人制足球女子乙组冠军,成功的背后有不少可以总结的成功经验。

  本届比赛,湛江市足协承担了组建五人制足球女子乙组参赛队的任务。湛江一向有浓厚的足球底蕴,出过多名国脚,如今国家队便有三名国脚罗桂平、林宇萍、陈巧珠来自湛江。湛江籍球员谭茹殷更代表中国队参加过加拿大世界杯、里约奥运会和法国世界杯,提名过亚洲足球小姐。20年来,湛江市体校足球项目向上级单位输送的男女子足球运动员便超过百名。在这块足球“富矿”里选材,水平首先低不了。

  此次比赛,招募队员的工作主要由湛江锐虎足球俱乐部承担,以赤坎区老女足队为主力班底,由来自广州体育学院的亚足联L2级教练员张智担任主教练,他执教过众多五人制球队,是广东最好的五人足球教练之一。

  张智介绍,此次广东女足的参赛模式值得推广。张智特别提到了此次参赛的医疗保障问题,由于7天打5场比赛,对于这个年龄段的队员来说,频繁的伤病无法避免,球队为此特意邀请了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梁高哲随队,这名队医也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神医”。“这次的康复治疗非常关键,梁医生每天都会帮队员按摩、针灸治疗。群众性比赛,其他队都没有配备队医,只有我们队有,后来很多队都找梁医生帮忙按摩治疗,他每天都忙到凌晨才能结束工作。有一次比赛,贵州队的守门员半场受伤卧地不起,也是梁医生过去帮的忙,这也是体育精神的体现。”

  另外,这枚金牌也是广东足球人多年来共同努力的体现。据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广东省足协副主席程志文介绍,这些年来,广东重视社会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全省21个地级市和顺德区都成立了足协,全省有109个县区足协。在省足协注册的球员如今增长到了1.5万余人,业训俱乐部110多个,中国足协认可的足球青训品牌20个,全省还有4000多所致力于足球推广、普及的学校。就拿此次参赛的球队来说,同时参与足球青训工作的球员也不少。正是有了这样的氛围和群众基础,才有了此次成绩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