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诗意春天里 吴川花正艳

时间 : 2024-03-07 11:11:5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木棉.jpg

木棉花远看好似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吴川人的春天,是从在街头邂逅生机勃勃的木棉花开始的。漫步小道,一不留神就闯入斑斓梦境,木棉花层层叠叠,远看好似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和远处的蓝天、流水潺潺的碧道相互映衬,成为吴川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行走其间,恍若置身于宫崎骏的动漫之中。

  枝头挂绿,处处有花,是属于南方早春的美好。春花烂漫,如青葱少女,挥挥衣袖将春天的气息散发至城市的每个角落。

  在江心岛生态公园里,除了木棉花,洋紫荆也正在盛放。一排排洋紫荆树依江而立,花朵粉紫交融、向水而开。漫步河边,春风一吹,花香氤氲,花瓣摇摇欲坠,不一会儿飘落在水面上,引起阵阵涟漪。

  再往前走,走过几片绿地,时不时就会邂逅一株垂枝红千层或一簇三角梅。垂枝红千层盛开时,千百枝雄蕊组成一支支艳红的瓶刷子,极为奇特。远远望去,火树红花,满枝吐焰。三角梅则是城市的“老朋友”了,从去年11月起,粉色的花衣裳扮“靓”了公园。三角梅的花期也较长,可持续至第二年6月。

  观赏之余,一些市民朋友还会捡花。有的人爱用木棉花来煲靓汤、煮凉茶。宋代郑熊所撰《番禺杂记》记载:“木棉树高二三丈,切类桐木,二三月花既谢,芯为绵。彼人织之为毯,洁白如雪,温暖无比。”花可供蔬食,根皮祛风湿,树皮为滋补药……落红不是无情物,在吴川人的手里变为宝。

  另一边,吴阳镇的黄花风铃木绽放。黄澄澄的花海刷屏朋友圈,成为网红打卡地。只见不少女生身着汉服,手拿扇子,在花树下翩翩起舞,如闯入黄色海洋的精灵,悠闲惬意。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春天被定格在画面里。

  黄花风铃木的特点是先开花后长叶。满树的花儿盛放,一点儿空间都不留给绿叶,造就了金黄一片的浪漫。

  在吴阳,还藏着一片格桑花海,大片格桑花随风摇曳,每一朵的颜色都不太一样,有紫色、粉色,还有白色。阳光下,五颜六色的格桑花海格外耀眼,蝴蝶飞舞其间,好不浪漫。

  “格桑”寓意“美好时光”。在春天的花香里,人们自由自在地生活,开启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