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广州永庆坊改造巧施“绣花”功夫让老城焕发新生

时间 : 2024-01-17 09:14: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永庆坊.jpg

永庆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显著,吸引了很多游客。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老麻石、满洲窗、绿釉瓷瓦片……前段时间,一场主题为《风起西关:永庆营造叙事》的展览在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吉祥坊3号展出,以多媒体艺术形式呈现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十多年的更新与营造实践,观众通过观赏每一寸城市肌理,感知岭南文化点滴。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近年来,广州坚持用“绣花”功夫实施旧城微改造,城市更新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以永庆坊为代表的“网红”打卡点逐渐升级为文化新高地,迈向世界文化名城之路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老城市新活力▷▷

  “绣花”功夫编织城市肌理

  近年来,永庆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显著,文旅项目不断“出圈”,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到此观光游览。

  加固的青砖、仿古的牌坊,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永庆坊,从粤剧艺术馆到荔枝湾畔,岭南粤韵风光入耳入眼,游客在方寸之间感受老城肌理,与老广州不期而遇。

  作为广州市首个城市更新微改造项目,永庆坊改造实践为全国多个城市更新项目作出启示,收获了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商业活力、打造文化品牌、带动旧城复兴等多维效益。

  在业内专家看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是“绣花”功夫在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治理层面的重要特征。

  永庆坊改造项目创新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居民参与”的更新模式,率先成立由居民、专家、媒体、运营方、政府等组建的共同缔造委员会,为广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路径。

  每一栋建筑、每一条老街,都有独一无二的历史印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从“小切口”实现“大变化”。广州坚持开展扎实的史料研究,追本溯源,尊重其历史痕迹,做到“一栋一策”“一街一策”。

  目前,永庆坊长达十多年的微改造仍在进行时。在永庆坊标杆项目的带动下,其所在的广州市荔湾区14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利用工作全面启动。

  引人气聚人流▷▷

  打造城市文化创意新空间

  从去年9月开始,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团队负责人曹雪、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究中心主任方昕、国家一级作家阿菩等专家大咖陆续走进“永庆坊·名家访谈系列活动”,与观众交流互动。

  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围炉煮茶”这种轻松休闲的形式,为市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高品质文化供给,助力岭南文化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让更多人在永庆坊读懂广州。

  城建搭台,文化唱戏。近年来,永庆坊城市客厅功能日益凸显,成为广州响亮的文旅地标。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活动相继在此举办,让这片充满岭南风韵的老街区有了无限可能。

  2020年8月,永庆坊正式挂牌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广州以永庆坊、荔枝湾景区为重点,以点带面将老城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为历史文化街区赋能文旅业态。

  城市音乐会、表演艺术月、街区快闪、艺术展览等文艺活动,不断释放永庆坊街区的流量密码。去年以来,永庆坊客流逐步提升,半年客流量突破千万,其中中秋国庆节的客流量接近100万,同比涨幅超过76%。

  通过不断融合传统与时尚,永庆坊还掀起一阵阵“国潮”风,吸引年轻人不断回流。

  去年,一场名为“青春到坊 湾聚新生”活动在永庆坊举办。穗港澳三地的青年“创客”以创意集市为载体,感受岭南文化魅力,集中展示创业成果。他们一边向往来市民游客介绍着自己的产品,一边分享创业感受以及创业心得,让街区充满新生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