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再访湛江

时间 : 2023-12-11 11:09: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1211111056.jpg

黑脸琵鹭在吴川一处滩涂上现身。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12月7日,湛江市爱鸟协会又传来好消息:观鸟爱好者们在吴川一处滩涂上拍摄到四只全球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

  “这还是我们第一次在吴川这个滩涂上记录到它们。”刚刚结束一天观鸟任务的湛江市爱鸟协会会长程立惊喜地说。

  黑脸琵鹭又称饭匙鸟、琵琶嘴鹭,因其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因而得名。

  作为广东省重要鸟区之一,湛江地处全球重要候鸟迁徙路线——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上,是候鸟越冬、栖息的重要通道,眼下正是候鸟南迁的时节,湛江也迎来了不少“老朋友”到访。

  据程立介绍,今年进入候鸟迁徙季以来,湛江市爱鸟协会成员多次进行黑脸琵鹭跟踪调查和监测,多次观测到成群黑脸琵鹭在湿地觅食,到目前为止,今年在湛江集聚的黑脸琵鹭已超八只。

  黑脸琵鹭在滩涂上扭动着雪白的身体,黑色的长嘴像探头一样“地毯式”搜寻食物,潮起潮落,它们时而嬉戏、抓鱼,时而起跳飞跃,颇为可爱。

  据悉,湛江曾于2021年记录到26只黑脸琵鹭,创下了湛江开展黑脸琵鹭调查以来最高纪录。黑脸琵鹭对栖息地环境要求非常高,吴川这片滩涂首次记录黑脸琵鹭,反映出当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喜欢把这里当成迁徙途中的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