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在广州开幕

时间 : 2021-10-22 09:18:24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醒狮.jpg

开幕演出的舞剧《醒·狮》剧照。图片来源:广州歌舞剧院

  10月21日,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在广州大剧院拉开帷幕,开幕演出为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作演出的舞剧《醒·狮》。本届全国舞蹈展演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3部(个)剧(节)目参演,为全国观众呈献一场精彩的舞蹈艺术盛会。

  “全国舞蹈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舞蹈展演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主线,集中展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舞蹈作品。比如革命题材舞剧《歌唱祖国》《骑兵》《努力餐》,舞蹈节目《沂蒙母亲》《我从这里出发》《半条被子》等,现实题材舞剧《幸福花山》,舞蹈节目《十八洞的新苗村》《书记,爸爸》等。

  本届舞蹈展演注重用舞蹈语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少参演作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特征与美学特点,将历史文物、中国画作品与舞蹈艺术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以《千里江山图》为蓝本,联合打造的舞蹈诗《只此青绿》;今年春节期间成为网络热点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舞蹈展演采取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除在广州、深圳、中山、江门的多家剧院现场演出外,还专门开设“云剧场”,通过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演播。本届展演票价在280元以下的惠民票占到演出票总数的50%以上,让更多群众能够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