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迎来重头戏 “五子朝王”活动隆重举行

时间 : 2019-03-20 09:20: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庙 图片新闻.jpg

黄埔“波罗诞”庙会19日迎来重头戏。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3月19日上午,作为第15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的重头戏,“五子朝王”活动在南海神庙如期举行。

  “五子朝王”又称“四乡会景”,是波罗诞正诞(农历二月十三)当天,即南海神的生日,南海神的五个儿子回南海神庙给父王祝寿的庆典活动。2007年,黄埔区恢复“五子朝王”的民俗活动。此后,这一民俗活动便成为历届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

  相传有一年夏季,从海上漂来一根木头,到了南海神庙前面。任凭汹涌的波涛怎么冲击,它都纹丝不动。于是,乡人将这根木头锯为6段。头段塑成洪圣大王像,其余5段分别塑成他5个儿子的神像,称为“五案神像”,分给附近的十五村来供奉。供奉的乡村号称“南海神庙十五乡”。

  “五子朝王”的仪式感颇为浓厚,正诞日(19日)清晨,南海神庙十五乡的乡民先为本乡的神像净身,洒上香茅柚叶水,换上新衣,再抬上杠,敲锣打鼓,抬着神像逐坊逐乡去巡游,该过程被称为“监贡”。

  随后,乡民开始抬着五尊神像,从供奉他们的双沙社区、庙头社区、南湾社区、夏园社区、沙步社区出发,沿着黄埔东路,向南海神庙步行进发,给南海神祝融贺寿。一路上标旗引路,罗伞盖顶,十八般武器护卫,鼓乐齐鸣,盛装巡游的队伍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历届祝寿仪式举办之时,南海神庙“海不扬波”广场成为一片人海“汪洋”,各地市民纷沓而至,为一睹“五子朝王”的盛大场面汇聚于此。

  传说中,南海神的其中一个儿子“硬颈三”与南海神因小事顶撞,所以要反着抬进来。如今,反着抬进来的“硬颈三”神像已然成为仪式中的最大亮点。仪式进行到高潮,五尊神像整齐地在南海神庙前的广场列队,乡民举着旗牌,抬着烧猪和果品、酥饼等祭品,穿着金黄或大红的衣服,8人大轿抬着南海神5个儿子的神像。

  金猪、美酒、果品按顺序进场,主礼人、陪礼人分别敬香、献酒。全体巡游队伍朗诵祝文,金童玉女献上寿桃和花篮。之后,主礼人敲祝寿锣九声,寓意长长久久。隆重的祝寿朝拜结束后,各案巡游回府,施福行祥,一路上游龙舞凤,鼓乐齐鸣。而十五乡乡民早在路口舞狮迎接。

  对于“波罗诞”期间的“五子朝王”,十五乡乡民如过年般隆重,同宗的国内外乡亲,都要回乡参加祭海神的活动,以此探亲会友,增进宗亲情谊。

  正诞中午,“五子朝王”仪式结束后,南海神庙十五乡的乡民在各自的祠堂设宴,摆上百围千人流水席,款待外地的宗亲,畅饮寿酒。千人流水席的菜式为烧猪、烧鹅、鲤鱼、蒸鸡、斋菜等传统祠堂祭祀菜式。

  早在第十届文化艺术节上,为迎接南海神的本命年,各乡乡民特意将五子神像进行了翻新,增加灯笼队伍和八音队伍、打大锣、烧大香、儿童献贺寿等远古习俗,营造出更为壮观的巡游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