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图片新闻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今晚开幕 魅力肇庆 焕新绽放

时间 : 2018-08-16 17:50: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肇庆长利涌3号桥灯光璀璨,为省运会增添光彩。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一府一砚三名人,山湖城江七星城。8月8日晚,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暨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将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开幕,数万名嘉宾和运动员将近距离感受肇庆魅力、肇庆活力。

  省运会背后,肇庆城市建设全面升级。7日,泰豪集团肇庆科技创新园等6个优质、顶尖产业项目在肇庆新区商务中心进行集中签约,预计总投资达107亿元。开幕式场馆所在地的肇庆新区,正处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阶段。肇庆新区是广东九个重大发展创新平台之一,作为广东探索新型城市化进程的先行区和试验区,未来将打造成为彰显中国特色、展现岭南文化的现代化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引擎。

  肇庆新区不负众望,18平方公里起步区城市框架初步成型,8平方公里核心区市政基础设施及配套工作日趋成熟,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等高端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先后引进了华侨城、环球易购跨境电商、国际科创中心等计划投资总额达1400多亿元的优质产业项目,目前正在谋划拓展至500平方公里。

  今年上半年,肇庆市GDP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增速达到年初预期,肇庆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势头。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产值持续增长。2017年,这三大主导产业分别实现总产值158.7亿元、294.9亿元、13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8%、13.7%。今年上半年,三大主导产业分别完成产值171.3亿元、107亿元和71.3亿元。

  发挥东承西接支点作用的肇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形成广佛肇半小时交通圈和生活圈。“十三五”期间,肇庆计划投入超千亿元构筑“十横八纵”交通大动脉。

  2017年以来,小鹏汽车、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国信通新能源电池及电动交通工具产业基地项目、广东赢合控股总部及OLED驱动芯片及测试设备研发生产基地、万洋众创城等多个投资超百亿元项目纷纷落地。

  外界好奇,“半珠半山”的肇庆,为何能量这么大?肇庆的回答简洁有力:扭住产业、城市和交通三大建设抓手。

  不久前闭幕的肇庆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肇庆再次提出要打基础、谋长远、强后劲,抓关键、破困局、开新篇,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