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我省6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

时间 : 2016-10-20 00:02: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全国共有127个小镇“上榜”,我省有6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记者搜寻资料发现,我省入选的6个小镇都在打“旅游牌”,其中旅游资源丰富的江门赤坎镇、梅州雁洋镇等更是将其作为主导产业发展。

  专家认为,“中国特色小镇”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但带来的旅游品牌效应还有待观察。对于特色小镇而言,发展旅游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走出差异化路线,最终还是要能提供不一样的体验才能吸引回头客。

  入选小镇多打“旅游牌”

  今年7月20日,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特色小镇的培育是带有实质性资源倾斜的,比如在专项建设基金等方面有关部门都会给予支持。

  从培育目标来看,休闲旅游只是“中国特色小镇”的特色之一,但除部分发达地区外,镇级单位多半在交通优势、生活配套、教育科技等方面无法与周边县城或城市相比,因此这份名单中以“休闲旅游”为特色的小镇占据很大比重。

  另一方面,以其他为主打的特色小镇也往往拥有田园风光、古村文化等旅游资源,或通过“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等做文章,大打“旅游牌”。

  从广东的6个特色小镇来看,其中江门赤坎镇、肇庆回龙镇、梅州雁洋镇均以旅游为主要发展方向;佛山北滘镇、中山古镇镇、河源古竹镇在发展当地主打产业的同时,充分调动当地旅游资源,培育和发展旅游产业。

  发展旅游需因地制宜

  “特色小镇发展旅游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小镇发展首先要厘清究竟是哪些“特色”,分清主次。第一类是以观光游、休闲游和特种旅游为主的特色小镇,旅游是当地支柱产业;第二类是可以和本地特色结合发展的旅游潜力小镇,比如以制造业为主的特色小镇可以发展工业游、以种植业为主的特色小镇可以发展乡村旅游。第二类的特色小镇不能贸然大投入发展旅游,而应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用着急,要等待机缘来挖掘旅游潜力”。

  这一观点得到旅游业者的同意。同程旅游华南区域副总经理苏峰表示,特色小镇重在“特色”,这一评选为乡镇发展树立了良好的方向,而不是“千镇一面”。另一方面,特色小镇发展旅游仍然要突出差异化,同时小镇的基础配套、旅游服务、旅游商品体系方面也要完善和丰富起来,提供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才能不断吸引回头客。

  对于“中国特色小镇”在旅游方面起到的品牌影响力,刘思敏认为还有待观察,毕竟这一评选不是针对旅游市场,且在旅游领域内类似评选和榜单已经有很多,不要高估其在旅游方面的品牌价值。“上榜小镇应该想办法用足政策,不要忘记自己的特色,如果要发展旅游要考虑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刘思敏说。

  ■链接

  广东特色小镇连连看

  佛山北滘镇:“智造魅力”小城

  北滘镇是一座产业特色明显、城乡环境宜人、人民安居富足的珠三角魅力小城,支柱产业主要包括家电、金属材料以及机械设备制造等,拥有美的、碧桂园等一大批中外知名的企业。在工业制造获得成就的同时,北滘镇旅游产业欣欣向荣,“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碧江、“顺德新十景”之一的碧江金楼让这里旅游景观独树一帜,君兰国际高尔夫球场、顺德花卉博览园等同样受到珠三角游客喜爱。下阶段北滘镇将促进“城产人文”融合发展,努力构建“智慧智造+创业创新”特色产业体系,打造成产业有支撑、文化有内涵、基础设施完备、岭南水乡浓厚、文化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

  江门赤坎镇:充满岭南风情的华侨名镇

  赤坎古镇人文底蕴深厚,涌现出一大批名人名家,保留有大量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包括骑楼建筑680多座。目前,投资60亿元的赤坎古镇国际旅游综合度假区项目正在进行中,将以“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稀缺性和吸引力,赤坎古镇的资源禀赋和开发潜力”为基础,在对历史文物充分保护的基础上,把赤坎古镇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文化、娱乐、影视、美食和住宿于一体的国际知名的华侨文化休闲度假小镇、中国文化旅游古镇新地标,使其成为海内外人士了解中国和华侨历史文化的窗口,成为中国华侨文化保护的典范。

  肇庆回龙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回龙镇位于肇庆市高要区东南部,这一地区是岭南传播古代中原文化的重要通道,为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保留了丰富的文化古迹。回龙镇先后获得“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文明示范镇”“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等多个称号,目前回龙镇以建设综合旅游开发区为核心,将推动宋隆小镇、肇庆恒大文化旅游城、八卦村、澄湖村、未名水世界、仲盛园、棕榈园等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梅州雁洋镇:纯正客家风情小镇

  雁洋镇位于莲花山脉的五指峰下,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镇,坐拥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雁南飞、千年古刹灵光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桥溪村等优质旅游资源。近年来,雁洋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按照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守护当地历史人文,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追求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塑造出景观优美的休闲生活环境。近年来,该镇先后获得“国际慢城”“2016年中国十大美丽乡镇”“广东省诗词之乡”等荣誉,是一座充满纯正客家风情的美丽小镇。

  河源古竹镇:欲建“南越风情”特色小镇

  近年来,古竹镇坚持走“特色化”发展道路,目前已建成农夫葡萄园、智能化菜篮子基地等高科技农业园,“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规模化经营初具规模;越王山风景区、山水田园度假村等一批特色旅游景区已成为新旅游热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集聚,光学眼镜等特色产业规模逐渐扩大,将成为亚洲最大眼镜生产基地。古竹镇将以此次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为契机,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南越风情”特色小镇,南越王文化主题园、佛文化养生度假区、“商旅古埠”滨水文化创意街区、古竹美丽乡村世界等项目基本建成,打造成为“景、产、人、文”相交融的珠三角城郊型经济重镇和珠三角后花园。

  中山古镇镇:现代化国际灯饰特色小镇

  古镇是全球灯饰主产地,产业集群的核心区。每年这里举办的春秋两届灯博会都吸引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参会;十里灯饰街集文化、展销、旅游于一体。古镇镇去年举办首届灯光文化节,7天共吸引近180万人次参观,而今年10月灯光文化节将在22日至26日继续举办。目前,古镇将以灯饰文化为核心,有效扩大产业旅游的全域规模,完善食、住、购、观、赏等元素配套,使“东方里昂”灯饰特色小镇特色更鲜明,三年之内预计投资50亿元建设灯饰产业中心,形成工业、商贸、文化、旅游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