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海上名片 扬帆起航

时间 : 2016-10-18 17:31: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0月18日,备受瞩目的2016年全国帆船锦标赛在珠海正式开幕。在6天时间里,来自全国16省市的322名专业运动员,将上演帆船界的“速度与激情”。

  如果说航展是珠海的“天上名片”,帆船赛的举办则可以助力珠海树立新的“海上名片”。城市天然禀赋与竞技体育运动的深度结合,将助推珠海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强市。

  城市与产业也将借此携手升级。赛事保障中心所在地——九洲港片区已经有了新的发展面貌,随着片区升级改造的推进,以帆船、游艇为代表的水上体育休闲产业兴起,珠海海洋经济转型升级也有了更多元的支点,可以加速形成集生产、服务、经营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链。

  桅杆林立,人来人往,一幅充满活力的美丽画卷正在珠海徐徐展开。

  活力珠海将添靓丽名片

  “这是我第一次来珠海,这里的自然条件真好,特别适合发展帆船运动。珠海有条件成为下一个帆船圣地。”江苏帆船队教练李俊连连点赞。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和运动员已经提前和珠海“亲密接触”,备战今天开幕的全国帆船锦标赛。

  在中国航展这一“天上名片”迎来20周年之际,珠海新的“海上名片”正扬帆起航。

  文化、体育、旅游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院两馆”等标志性文化设施的建成,以及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带来的交通区位变化,珠海正处在文化大提升、旅游大发展的关键节点。2016年全国帆船锦标赛的举行,则有望开启珠海文体旅游业的新篇章。

  “珠海山海相拥、陆岛相望,岸线、沙滩和海域资源丰富,风力条件也非常好,市民可以沿情侣路岸线观赏赛事,也可以在沙滩近距离感受帆船比赛的魅力,有利于项目的推广和普及。”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部长苏科表示,帆船赛的举行将进一步提升珠海的城市气质和城市吸引力。

  这也是珠海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文体旅游发展活力的重要表现。

  “珠海有百岛之市的美称,但此前‘亲水’的机会还不是很多。”珠海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以帆船赛为契机,珠海计划继续引入帆板、皮划艇等运动,并计划修建索道滑索项目,“让市民和游客有更多机会参与水上运动,从观赏式旅游转变为体验式旅游。”

  九洲航海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庆龙表示,一方面,珠海可通过举办全国帆船锦标赛,打好基础,过渡到举办国际帆船大赛,引入国际选手的参与,搭建中外海洋文化交流的平台,提升珠海国际知名度;另一方面,大力推广“千帆进校园”活动,打造海上运动竞赛中心和运动休闲中心,加速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融合。

  宜居城市有了新亮点

  黄色的集装箱建筑搭配白色的帆船,散发出动感和活力。为配合帆船锦标赛的赛事需求,位于九洲港南码头的首批26个公共游艇和帆船泊位以及保障中心已经全部完工,成为区内一道靓丽风景。

  “以前这里的利用率很低,也缺乏休闲空间和氛围,现在不仅可以看帆船,以后还可以玩帆船,非常期待。”周边小区居民周先生说。

  九州港南码头的变化,是珠海正在下的一盘大棋——规划“一带九湾”的总体空间格局,力争把情侣路提升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最具滨海特色的浪漫风情海岸带。

  这其中,作为珠海重要海上门户、形象窗口,九洲湾将形成滨海大公园体系,并通过情侣路串联起城市之心、九洲港等城市地标性区域,实现城市多种功能的高度融合,提供集餐饮、购物、海洋体验于一体的“山—海—港—城”旅游休闲体验。

  九洲集团董事长黄鑫表示,未来,赛事保障中心所在的南码头将建设成珠海帆船赛事基地、国内首个公共游艇码头中心和海洋生活体验中心,包括440个公共游艇和帆船的泊位,提供配套的补给、维修、训练等一系列的相关服务。而原货柜码头所在的西片区,将建设成为海洋创意产业基地,主要作为海洋新经济产业集群基地。

  随着各项目的推进,珠海主城区也将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海洋经济产业链协同发展

  海洋经济是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已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

  当前,我国水上休闲经济正从奢侈消费走向白领消费。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帆船、游艇为代表的水上文化和运动产业正释放出较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而这种效益并不单纯体现在制造环节。

  “举行帆船锦标赛,意味着珠海的海洋经济正向多维度转型升级。”相关专家表示,珠海已在中国游艇制造领域处于前列,平沙游艇工业区年产值逾30亿元;赛事的成功举办将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为多元化海洋经济产业,加速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有助于珠海适应并引领经济新常态。

  黄鑫表示,举办帆船赛事只是手段,通过帆船赛事可调动群众参与度,引领新的生活方式并促成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这才是最终目的。

  据介绍,除了举办本次帆船锦标赛,九洲集团此前还举办了首届国际游艇及码头设备展,旨在通过推行文体旅相结合的经济模式,带动包括研发、制造、租赁、保险、培训、旅游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珠海本地的制造业龙头也已有所行动。“珠海举行帆船锦标赛,是件好事,珠海游艇产业也应该尽快升级为卖游艇、卖泊位、卖水上浪漫生活。”太阳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跃先认为。据悉,在公司现有制造业基础上,太阳鸟正计划启动进军游艇服务产业链的进程。

  此外,目前广东省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拟以自贸区港澳游艇“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管理模式,率先在广东自贸试验区范围内探索粤港澳游艇“自由行”。这也将为珠海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在这个过程中,珠海可以着重发挥自贸区优势。”专家建议,可重点扶持以帆船、游艇为新亮点的海洋休闲旅游业和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深化珠港澳三地合作,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打造集生产、服务、经营于一体的高端产业链,实现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的双轨并行。

  链接

  他山之石

  在国内外,发展海洋体育休闲旅游的城市并不少见,如以“帆船周”享誉世界的德国基尔、被誉为“世界海钓圣地”的夏威夷科纳、以大帆船赛在长三角地区中独立鳌头的浙江舟山,都是以体育项目带动海洋经济的典范。

  德国北部港市基尔面积仅为12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3万人,然而在那里举行的德国基尔帆船周却被誉为北欧最盛大的夏季节日。每年10天的帆船周,参赛帆船达到2000艘,吸引500万游客到现场观战,给基尔带来4000万欧元的收入,每年帆船旅游收入更是高达7.5亿欧元,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如今,基尔已成为德国排名前十位的城市,帆船这项运动也成为基尔最闪亮的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