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郁南:珠江流域西江段的古商埠

时间 : 2016-05-18 09:33:3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广东主会场在云浮,趁着这样的机会,来到云浮走进郁南。郁南依山傍水,空气清新,城外有江,城中有湖,城郊有园,这一片仿若世外桃源般的小县城,实际上是南江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被誉为“南江文化之都”。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珠江流域西江段重要古商埠,郁南保存着许多古时商贸往来的历史遗迹,独具南江文化特色的民俗风情和古民居建筑,亦是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海丝史话

  南江是海丝之路重要对接通道

  南江,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文化概念。据历史记载,南江是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对接通道,其相关流域是广府文化与八桂文化的交接地带,亦是古百越文化保存较完整的地区之一,故而构成历史底蕴丰厚的南江文化带。

  南江将郁南与广州联系起来,自古以来,两地商贸交往频繁。据记载,从清代末年到民国初年开始,郁南的“都城墟”,是两广地区较为闻名的商贸集散地,广东的封开、德庆、云浮,以及广西梧州等地的客商,经常来到都城做生意,买卖本省和外省的一些农副产品和日用品。

  郁南素有“小广州”之称。抗日战争时期,珠江三角洲地区战火纷飞,广州、佛山等地成千上万的外地人沿着珠江乘船而上,移居郁南,其中不乏大商人,他们在郁南东山再起,商铺依然沿用原来在广州时的名称,都城一时商贾云集,对外贸易活动十分频繁。

  ◇历史遗存

  古老码头见证商贸往来

  倾听郁南的海丝故事,可以从码头上寻踪索迹。1300多年前,流经村境的榃葛河汇集南江河,一河两岸,青山叠翠,果树茂密,四季如画。直到民国年间,客货船已然穿梭不止,从西江入南江,抵达该村村口。

  郁南罗旁镇古码头,位于建城镇西江南岸,处于西江与建城河交汇处,始建年代不详,现存的部分属于明代中期的建筑。码头宽4米,长约50米,用条石铺砌。据历史记载,这里通往郁南县对外交往的一条黄金水道,是郁南丝绸之路的物资集散地。

  另一处是古蓬码头,它位于郁南县南江口镇古蓬街边,南江河畔,码头宽约3米,长约10米,同样用条石铺砌而成。古蓬街是郁南县为数不多的有圩期的村级市场,也是郁南县南部重要的物资集散地,水陆交通便利。

  南江口码头,位于西江中游南岸,南江之出口,为南江与西江的交汇点,古时是商人贸易往来及文化交流的繁荣之地。罗定、连滩的农产品及丝织品等货物经过水陆两路集散于南江口码头,凭借西江水路连贯粤桂的优势,货物东下广州,直通香港,溯西江再贯通广西全境。正因如此,南江口镇西江沿岸地区商人贸易往来频繁的同时,受到外来文化的熏染,人们的生活习性有所改变。

  河口镇的古码头,是村民建设起驿站为贸易往来的商人提供休憩的场所,码头就成为整个河口镇的商贸、文化及交通的出入口,所在的村镇也随之繁荣起来。

  ◇胜景新颜

  传统民俗、古建筑吸引万千游客

  作为南江文化的发祥地,郁南至今仍保存着传统民间艺术以及古民居建筑,这些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参观。

  地处南江中游的连滩镇,每年农历正月十五至二十日期间会举办具有浓郁南江文化特色的连滩民间艺术节。艺术节期间,镇上异彩纷呈、人山人海,街上布置的彩楼溢彩鎏金。山歌擂台、粤剧、歌舞、八音、狮子上楼台、烧铁炮、放烟花、篮球赛以及书画表演等文娱活动一项紧接一项,艺术造型、大型巡游节目彩车、八仙贺寿祝福、苏秦坐马车、六国大封相、七仙女撒花、麒麟白马、天姬送子、五马巡城、官轿出巡、新娘出轿、姑嫂探亲以及醒狮、舞龙、禾楼舞、西江婚俗等表演精彩纷呈。据郁南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连滩民间艺术节为群众所喜闻乐见,每年均吸引10万以上人次观看。

  除了民俗表演,大湾古民居建筑群,具有浓厚的粤西特色,保存完好,各具特色,造工精美。主体建筑的梁、柱、斗拱、檐板、屏风用材考究,木雕、石雕、砖雕、壁画、脊饰等工艺精巧,在粤西地区十分罕见。特别是斑驳的牌匾,显露出这方水土曾经涌现出的各类人文景观。在现存古民居中,大湾富商李其敏于1920年(用三年建造时间)建造的一院三进砖木结构的“臣昌栈大屋”、大湾富商李景献第二个儿子李祺波创建于1885年的“祺波大屋”等,都是值得观赏的古建筑。

  由于该古民居建筑群对于研究粤西地区的民族民间文化、民俗生活史和古建筑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研价值,这里吸引了不少古建筑保护专家学者到此调研。此外,还有不少背包客喜欢寄宿民居,在欣赏古建筑的同时,享受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