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海珠湿地挂牌“国家级湿地公园”

时间 : 2016-01-12 10:49: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日下午,记者从海珠湿地办获悉,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海珠湿地”)通过国家林业局试点建设验收,正式升级为国家湿地公园,并批准挂牌“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海珠湿地是广州地区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建设湿地。

  2012年3月15日,国务院批准采用“只征不转”政策彻底保护海珠湿地;随后,仅用40多天,全面完成了涉及8个村、1.1万户、3.4万人,共约1.1万亩的征地签约工作;同年9月29日,完成湿地一期1000亩建设,并于10月1日正式开园。

  2012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海珠湿地成为广州地区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2015年1月,海珠湿地通过广东省林业厅专家组验收;同年9月,顺利完成国家湿地公园专家组的验收,还成为全国23个重点建设湿地之一,为广东省目前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建设湿地,同时还获得“广东十大最美湿地”称号,近期,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广东省自然学院试点学校,海珠湿地已逐渐成为广州市城市形象新名片及生态旅游新亮点。

  经过三年多的保护和恢复建设,海珠湿地植被得到较好恢复,绿地和水域面积大幅增加。空气湿度和负氧离子增加,可吸入颗粒物和有害气体明显下降,凸显了海珠湿地作为特大城市绿心的水质与空气净化功能。

  同时,海珠湿地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海珠湿地现有鸟类95种,增长31.9%.有维管植物344种、昆虫66种、鱼类34种,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种,特大城市中央地带有如此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在国内罕见,世界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