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五一”假期广东接待游客4546万人次

时间 : 2023-05-04 10:03:3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笑.png

在珠海横琴花海长廊,市民游客徜徉在花海中。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下简称“省文旅厅”)3日消息,据初步测算,4月29日至5月3日,全省接待游客4546.1万人次,同比增长77.9%(按可比口径,下同),较2019年同期增长18.6%;实现旅游总收入274.4亿元,同比增长101.1%,较2019年同期增长17.7%。全省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文旅活动精彩纷呈,线下与线上“齐飞”,实物消费与服务消费“两旺”,以文旅产业的强劲复苏助力经济社会的综合发展。

  广东游客回来了

  出游人数接待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作为国内最大客源地和集散地之一,实力重现。中国旅游研究院专项监测显示,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四川、安徽、湖北、湖南、浙江和陕西出游人数居前,合计出游人数占全国总数的57.98%;广东、江苏、山东、四川、河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和陕西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合计接待游客人数占全国总数的61.44%。

  优质景区、精品游成为人们心头所好。省文旅厅公开数据显示,全省高等级A级景区接待游客占全省1/4,全省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1516.5万人次。

  作为试点国家出境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恢复后的首个国内公众假期,市民出游半径延长是今年“五一”出游市场最主要的特点之一。广之旅董事长、总裁赵文志分析称,“五一”假期出境旅游市场百花齐放,如伊朗、塞尔维亚、格鲁吉亚、阿塞拜疆、阿根廷等目的地受到市场的关注和欢迎。从人数规模来看,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俄罗斯是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出境旅游目的地。另外,港澳游是今年“五一”出境游市场中的主角之一。途牛数据显示,在出境游用户中,近30%的用户选择了港澳作为出境游目的地。

  文旅消费旺起来

  强劲需求拉动文旅消费规模增长

  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假日旅游收入一直备受关注。省文旅厅的公开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3日,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274.4亿元,同比增长101.1%,较2019年同期增长17.7%。

  交通可以从侧面反映旅游带动效应。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热门用车需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各大城市群之间,其中,珠三角较春节增长312%,增幅超京津冀区域。

  “五一”假期前,省文旅厅推出“七个一”文旅促消费举措,“五一”期间全省安排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1598项,其中促进文旅消费主题等重点活动166项,并提供系列优惠景区门票、机票和客房,取得明显成效。

  广东还推动自驾车进乡村和民族文化廊道,围绕乡村旅游、滨海旅游、生态康养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主题,推出特色自驾游精品线路和产品,为自驾游客提供省内目的地景区景点和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优惠措施。

  “市民出游热情高涨、出游需求的释放,是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文旅市场持续复苏重要标志。”赵文志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五一”假期后的出游报名依然畅旺。“可以说,‘五一’假期全面拉开了2023年出游热潮!”

  文艺“轻骑兵”进景区

  文旅深度融合 助推品质升级

  “五一”期间,“文艺‘轻骑兵’进景区”成为旅游市场的一抹亮色。广东粤剧院、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等7个省属专业艺术院团和各地艺术院团演出资源,共同组成文艺“轻骑兵”,分别走进广州客天下国际旅游度假区、广州市岭南印象园旅游景区、佛山市祖庙博物馆、江门市华侨城古劳水乡景区、肇庆市星湖旅游景区、清远市熹乐谷温泉度假区等旅游景区,5天内为游客献上55场精彩表演。

  据初步测算,“五一”假期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237.3万人次,同比增长123.7%,较2019年增长10.5%;全省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15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14.4%;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09.9万人次,同比增长161.6%,较2019年增长9.9%;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218.8万人次,同比增长78.6%,较2019年增长8.1%。

  除此之外,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亦明显提升。据初步测算,“五一”假期全省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游客85.1万人次,同比增长62.9%。其中,省博物馆共有14个展览对外开放和13个流动展在基层博物馆对外展出,接待观众约6.3万人次;省文化馆在全省联合开展2023年广东“文化馆服务宣传月”系列活动,线上线下服务观众约18.5万人次;省立中山图书馆五天累计到馆读者2.2万余人次,26万余人次使用数字图书馆线上服务;广东美术馆“阔步新征程——第九届南北雕塑联展·广州”等5个展览开展,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广州图书馆接待读者访问约14.3万人次,外借文献约18.7万册次,举办活动(包含线上)89场次,参加活动(包含线上)约7.4万人次。

  “五一”假期,全省各地准备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和旅游系列主题活动,有力地激发和满足游客踏青出游的意愿和需求,让广大消费者在假日尽享文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