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蓝天碧水飞白鹭 来增江碧道探寻城市新风景

时间 : 2020-06-23 09:30:17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伴着晨曦里的第一声鸟鸣,增江碧道迎来了新的一天!

  年轻的情侣和三五结伴的老友,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野餐,在绿草地支起小帐篷,铺上餐布,摆上自带的鲜花、蔬果、面包、饮品,便可在碧水蓝天的美景里静坐上一天……

  到了傍晚时分,浅水沙滩便成了孩子们的戏水天堂!细软的沙子堆起童年世界里的华丽城堡,滋水的玩具枪里藏着的是整个夏日的欢乐时光,戏水、游泳……无忧无虑的孩童笑脸成了湿地里最美的风光!

  增江碧道——省万里碧道建设试点

5.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增江碧道,是省万里碧道建设试点,位于增江“一江两岸”综合水利整治工程下游段,北起雁塔大桥,南至初溪拦河坝,河长6.5公里,重点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展现增城魅力的特色名片。项目总投资1.6亿元,目前已基本完工并对外开放。

  增江碧道建设实施生态、文化、交通、景观、发展等五大策略:

  保护鹤之洲、圣皇洲、活力沙滩、初溪等原生态湿地景观,新建湿地系统约62亩,营造多样滨水生境;

  划分出鸟类重点活动范围,保存鹤之洲、圣皇洲鸟类生存环境,新增无人岛供鸟类繁衍栖息,建设观鸟设施、科普设施;

  生态化改造堤内鱼塘、滩地,构建生态河塘、江畔湿地景观,提升水生态环境,提高河道蓄洪、净化水体能力;

  建设湿地科普展示、休憩廊架、鸟类主题雕塑等公共休闲设施,挖掘两岸人文亮点,突显增城特色,延续城市文脉;

  建设绿道11.63km,打通堵点、沿江全线贯通,并利用沿线10个码头,串联水上交通,打造水上观光游线11.5km,提高增江画廊的观赏性及可达性,建设增江滨水休闲观光带,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沿途景观节点

3.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增江碧道以水为主线,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重点打造了一批景观节点,包括荔湖湿地、政务中心广场、增城立体碧道等。

  荔湖湿地位于增江荔湖街罗岗村段,工程实施后区域内新增和翻修廊架7座,翻修凉亭7个,绿化提升面积142亩,种植水生植物面积43亩,新增或改造慢行系统约5公里,改造2个景区卫生间、升级2个地面停车场,增设近200个车位,精心设置增江碧道导视系统及增江碧道logo,融入增江文化元素,演绎增江文化内涵。对堤内430余亩鱼塘和140多亩滩池进行生态改造,与增江连通形成生态湿地,进一步提升增江水质;合理设置亲水栈道,提升游玩安全性;设立鸟类保护区、营造无人岛等动物繁衍场所,提高生物多样性。

  增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位于增江河畔,政务中心滨水广场是增江碧道建设的重要景观节点,与A区政务服务大厅室外环境融为一体,向东可眺望皮划艇训练、比赛场地,向北可观望雁塔、凤塔“双塔锁江”的特色佳景,东南向是“白鹭成群”的鹭鸟栖息地“圣皇洲”生态岛。政务中心滨水广场是利用广州亚运皮划艇赛场观景平台改造而成,将原有的单一广场空间划分为自行车骑行道和漫步休闲空间,流线型的自行车道两侧设置草花植带,于骑行中感受自然的舒适与惬意。慢行步道铺装模拟钢琴键盘,以黑白相间、杂而不乱的序列排列,打造充满趣味、活力的滨水广场空间。

2.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增城立体碧道位于圣皇洲以南,占地1.1万平方米。增城立体碧道游憩系统的建设结合山体护坡加固,与政务中心、樱花园、圣皇洲广场、观海长廊串联形成带状滨水景观空间。边坡共设置三层景观道,一层高程最低的亲水道为骑行道,是贯通圣皇洲广场和观海长廊的主要道路;二层半山腰设置一条慢行步道,为边坡主要观赏慢行道;三层为登山道,结合现状通行道,串联山体公园各个景点,为行人提供多层次的游憩空间,是观看上游城区天际线、“双塔锁江”等景点的绝佳位置,可以多角度感受圣皇州“百鸟归巢”的奇观。

4.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遵循生态优先,安全为首的原则,山体护坡采用锚索加固边坡,格构梁中心采用土工格栅喷播的形式,迅速让边坡复绿防止水土流失;河道护脚采用了格宾石笼软性护脚,营造自然蜿蜒的岸线,采用“生态草坡入水+水生植物”与疏林草地的绿化配置方式,既提高了生态效益,同时营造出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