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广东2处湿地上榜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时间 : 2020-06-16 10:11:58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0年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全国共有29处自然保护地入选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其中广东省中华白海豚国家重要湿地和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入选。

  国家重要湿地是指符合国家重要湿地确定指标,湿地生态功能和效益具有国家重要意义,按规定进行保护管理的特定区域。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把湿地公园建设列为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重点建设内容,不断完善湿地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多项湿地整治和修复工程,湿地环境改善,2019年全省已完成新建湿地公园14个,湿地公园总数达252个。目前,全省湿地生态系统基本得到了有效保护,退化的生态功能逐步得到恢复,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湿地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深圳福田红树林湿地:黑脸琵鹭数量占全球总量7.4%

9c9bfbe1-7244-4bbf-a271-1053a6eb47f0.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位于深圳湾东北部,与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一水相隔,共同组成了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福田红树林国家重要湿地沿海岸线长约9公里,主要保护对象是红树植物和鸟类。福田红树林湿地记录有鸟类约200种,其中卷羽鹈鹕、白肩雕、黑脸琵鹭、黑嘴鸥等23种为珍稀濒危物种,为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第二大越冬地。据2020年全球同步调查,全球4864只黑脸琵鹭,此处共有361只,约占全球总量的7.4%。

  广东省中华白海豚湿地:6代白海豚聚居

4845235_zhanghl_1592223626186_b.jpg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中华白海豚国家重要湿地为河口水域湿地类型,位于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广东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东省珠江口海域内伶仃岛至牛头岛之间,总面积46000公顷,湿地38578.17公顷。

  该水域是全国中华白海豚分布最密集,数量最多的区域。该区域中华白海豚群体种群世代比较完整,湿地内资源量约1000头,保护区管理局已监测的水域(粤港澳大湾区及江门)数量约为2500头左右,拥有婴年期、幼年期、少年期、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全部6个世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