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祥云横空染天际

时间 : 2019-12-10 09:02: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云.jpg

9日晚,广州迎来唯美晚霞。图片来源:南方+客户端

  9日清晨,广州市区上空出现了五色朝霞,迎接市民上班;到了傍晚时分,它又准时赴约,把整个城市都染红了,迎接市民下班。

  七彩祥云如何形成?

  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美谭介绍,朝/晚霞的形成是由于空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太阳在地平线上升起或者落下的时候,光线斜斜地到达地面,与地面的夹角很小,阳光要通过极厚的大气层才能到达地面。此时,波长较短的紫、蓝光等,在漫长的穿越大气的过程中已被散射得殆尽,余下波长较长的红、橙、黄光“过关斩将”进入我们的眼睛。

  而且,9日的天空有云存在,削弱作用较强,波长较长的红光留存较多,所以红霞比较明显。

  高美谭说,9日有西风槽过境,槽前暖湿气流使得高空水汽增多,但近地面较干燥,广州仍会维持较为干燥的局面。接下来两天大气水汽转干,即使出现朝/晚霞也不会像9日这样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