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旅游大图

寻味顺德丨粤式美食101,没想到C位出道的竟是它......

时间 : 2018-08-08 15:19:10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导语:早茶,作为广东传统文化的一种,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饮食方式。它开启了滋味丰富的一天。无论与家人好友同桌围坐,还是跟生意伙伴交流畅谈,早茶在顺德可以说是人际社会关系的黏合剂。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

而在美食界
一直流传着关于广东人的传说
粤菜,是我国四大菜系之一
它包括广州菜、潮州菜、客家菜
……


提到粤菜,很多人自会想到
那最具广东风味的广式早茶
如果说把各式粤式美食比作一众漂亮小姐姐
那广式早茶必须C位出道啊!


周末带上一家老小
一起到茶楼点上美味的茶点
一边叹享美味,一边谈天说地
平日的疲惫
将会随着美食落肚得到彻底的消解
此次顺德寻味之行
必须去尝尝美味的早茶


早茶,开启了滋味丰富的一天。
无论与家人好友同桌围坐, 
还是跟生意伙伴交流畅谈,
早茶是顺德人社会关系的黏合剂。



五百年间,这里商贸活跃,让早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盛行不衰。茶并非主角,人们更看重茶点。从传统的一盅茶、两件糕点,到现在有几百种点心可供选择,茶点随着时代变化越来越丰富多样。


广式早茶

早茶是广东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茶楼是广东有代表性的、最传统的吃早餐的地方。平日里,不用着急上班的老人,晨练过后,一壶早茶就可以喝到九十点钟,然后顺路到街上转一转,买点儿鱼、肉、蔬菜什么的,再慢慢地走回家去。每逢周末或假日,广东人更是扶老携幼,或约上三五知己,齐聚茶楼“叹早茶”。


“叹”在广东话中是享受的意思,由此可见,喝早茶在广东人的心目中是一种愉快的消遣,在这个层面上来说与其他娱乐活动并无二致。



广东早茶通常从早上7点延续到下午2点。外地人常常感到奇怪,每天那么忙碌的广东人,怎么舍得把早晨的大好时光消磨在茶楼上呢?其实,上茶楼也是一种社交活动,无论是会友聊天,还是去谈生意,这种场合都会让人感到非常从容,非常自在。既名为“早茶”,茶水便自然是广东早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早茶的品种

茶点在广东早茶中的地位就更为重要了。茶点分为干湿两种,干点有饺子、粉果、包子、酥点等,湿点则有粥类、肉类、龟苓膏、豆腐花等。其中又以干点做得最为精致,卖相甚佳。


如每家茶楼必制的招牌虾饺,以半透明的水晶饺皮包裹两三只鲜嫩虾仁,举箸之前已可略略窥见晶莹中透出一点微红,待入口以后轻轻一咬,水晶饺皮特有的柔韧与虾仁天然的甜脆糅合出鲜美的口感,教人回味无穷。


又如某些高级茶楼特制的燕窝酥皮蛋挞,几层金黄酥脆的蛋挞壳内盛着嫩黄色、丝丝通透的燕窝,甫见之下已叫人食欲大动,更不用说入口以后燕窝的甜蜜柔软与酥皮的粉香酥脆完美结合,美味得让人欲罢不能。




而各色粥点,如及第粥、皮蛋瘦肉粥、生滚鱼片粥等,皆以绵软顺滑的粥底,配上不同的肉、鱼、蛋类,再以香脆虾片、青嫩葱花佐之,撒上一小勺胡椒粉,喝来绵糯爽甜,鲜味浓郁。


早茶的起源与发展

广式早茶,可追溯到咸丰同治年间。当时广州有一种路边店,名为“二厘馆”, 门口挂着写有“茶话”二字的木牌,仅以几把木桌木凳迎客,是供拉车扛包的苦力歇脚的低档茶馆,每次茶费仅2厘钱(1毫有72厘),除了喝茶,还有花生瓜子之类廉价小吃聊以解乏。


二厘馆之后是茶居, 茶居的环境稍为舒适,茶点品种增多,逐渐向大众敞开。此后广东人上茶楼喝早茶蔚然成风。



今天, 广东早茶中茶水已经成为配角,茶点却愈发精致多样,这种传统文化随着广东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成为广东人休闲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热闹的“早茶”

早茶的情调体现在一个“闹”字上。这种“闹”不是尖锐喧腾的噪音,而是融融乐乐的交响:

一家大小围坐一台,杯杯碟碟,家长里短,左邻右里,那时的话题真是一地鸡毛;

煎点心的明档设在大厅里,轻烟袅袅油香四溢,平底煎锅发出吱吱声;

点心车川流不息,茶客要拿点心,侍应要加茶水收碟子,狭路相逢“借过”声此起彼落……
交织成蜂鸣一片。


在浮动的声浪中进食,恰好是广州饮茶的必要氛围。有人气才有喜庆色彩,人气对于吃喝之重要,在饮早茶里表现得最为充分。

多年前,有个自澳大利亚回来的朋友说,在澳大利亚最难受的是没有早茶,万一有个饮茶的地方,又静得叫人心寒,缺了广州茶市那种欣欣向荣的闹意,没有闹意就没有那种温热贴心的感觉。


留学英国的陈碧君,读书期间喜欢上西点,毕业后回到家乡,开起了自己的甜品店。四处搜罗食材,一路拜师学艺,陈碧君想用异国的味道征服挑剔的顺德人,过程并不容易,好在一些年轻人已经成为新式饮食及时尚下午茶的体验者。

旧贵族与下午茶

英式下午茶是怎样来的,说法多样。

有的说,那时候英国的午餐和晚餐相隔时间太长,饥肠辘辘,所以用下午茶来过渡;有的说,英国人用下午茶来进行社交;在我看来,下午茶是对英国阴冷多雾恶劣天气的一种反拨,一种人为调节。

下午茶的礼仪相当迷人,可能是大英贵族礼制的一个压缩版,贮藏着日不落帝国的昔日辉煌。


风和日丽的日子,下午茶就设在鲜花盛开的庭园,下午三四点钟辰光,渐弱的太阳慵慵懒懒地照射在银质茶具上,映出一片晶莹亮泽的白光。

不过,英国阳光稀缺,银质茶具往往怀着对阳光的渴望,屈居户内。



配齐一套银质茶具已不胜繁琐,更难的是自制点心,没有光喝不吃的下午茶,独沽一茶成不了一台戏,还要有蛋糕、吐司、司康饼、三明治等,这些搭配的点心,外形朴素,不事装饰,一般都是主人亲手做的,比起茶具更显本色。遇上有客光临,哪怕你凑不出一套银质茶具,只要你亲自制作点心,待客的礼数也就够了。

有人说:你是穷是富,不看你有多少钱,而看你的生活方式。



同样是留学归来,比陈碧君小2岁的严韵键有着不一样的选择。家族三代制作传统面点,配方和技艺一脉相传。

喜饼,顺德人结婚时,随请帖一道派发。鱼仔饼则是中秋时孩子们的最爱。这些烘烤面点的浓郁麦香已经与顺德人的生活相伴数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