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旅游信息 > 古驿道

台山梅家大院-海口埠

时间 : 2018-07-31 11:54:13 来源 : 广东省旅游局
【打印】 【字体:

— 古驿道 新玩法 —


Day 1:陈宜禧纪念广场→五福村→浮月村→海口埠→海口埠码头旧址→东宁村→梅家大院



浮月村:广裹的田园风光与典雅的洋楼建筑相映成趣



浮石村: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古老的“赵宋皇族村”

Day 2:川岛旅游度假区


推荐理由

台山梅家大院-海口埠及周边华侨文化浓厚,以古村古镇为代表的人文类旅游资源最为突出。第一天让你从人文建筑中领略百年古埠“出洋第一港”的魅力。第二天是完全不同的旅程,是享受阳光与海滩的海岛风情游。

 

— 驿道说 —

海口埠18世纪建埠,由于其与香港、澳门之间便利的海上交通条件,也是台山乃至五邑地区人们远赴重洋的起点或中转点,由此被称为“广府人出洋第一港”,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商贸的重要商品集散地。

 


中西合璧的骑楼店铺是海口埠过去辉煌岁月的见证者

 

海口埠作为五邑先侨出海谋生的重要口岸,催生了发达的银信业。当年海口埠银信业最为兴旺的是西隆街,被称为“银行街”,仅银号就有6家。因商贾云集、经济繁荣、文化底蕴深厚,海口埠一度享有“小广州”之称。

 


一些店铺的名号依然清晰可见 @中国江门网

 

梅家大院(即汀江圩华侨建筑群)于1931年由当地华侨以及侨眷侨属创建。始建之初,先侨们将各自旅居国外的风情和建筑特色融入于中华建筑之中,规模宏大,气势壮观,装饰精微,构思巧妙。建成后,梅家大院很快就成为了昌盛之地,人烟稠密,万商云集。在这里,华洋杂货、茶楼饭点、金银首饰、五金日用……各类商品样样齐全,一时风光无限。

 


梅家大院

 

❂ 游玩指引

地址:

台山市端芬镇东部,大同河与端芬河交汇处

美食及特产:

斗山茭笋、斗山鳗鱼、西栅西洋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