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咏春》香港首演引深港共鸣

时间 : 2024-01-11 10:13: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截图_20240111101727.png

舞剧《咏春》在香港首演。图片来源:深圳歌剧舞剧院供图

  继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首次“出海”新加坡、亮相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之后,1月4日至7日,历经百余场打磨的深圳原创舞剧《咏春》,首次来到了让“咏春”这个IP走向世界的地方——香港,在香港演艺学院歌剧院连演5场,场场爆满。2024年全球巡演首发式也同步启动。

  目前,《咏春》在34个城市(含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演出137场。《咏春》将中华武术的速度力量与现代舞蹈的行云流水融为一体,给香港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众多香港演艺界人士前来观看,包括曾演出《咏春传奇》的原班人马叶童、艺人黄百鸣等。

  深港将制作《咏春》香港特别版

  1月7日晚,《咏春》演出谢幕时,坐在第一排的香港小朋友忍不住起身,手舞足蹈,大声叫好。在观众中,可以看到许多香港大学生、中学生的身影。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立法会议员霍启刚也特意带儿子前来观演。“因为他近期正在学校学习武术,所以看到咏春的拳术时引发了不少共鸣。”霍启刚说。

  一步一拳,行云流水;一招一式,刚柔并济,舞出了深港特色和岭南文化底蕴,演绎了香港与内地多年来血浓于水、交流交往的故事。

  早在20世纪,咏春拳已在福建、广东流传,叶问20世纪50年代将咏春带到香港,才使咏春真正发扬光大。舞剧《咏春》的主角之一便是咏春拳大宗师叶问,剧中场景也集中在叶问在香港将咏春堂的招牌挂起,设馆授徒。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认为,咏春拳刚健内敛,并没有花巧的招式,却敢于以小博大、以弱胜强,这也是香港“狮子山精神”的生动写照。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陈国基透露,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5周年,香港与深圳将联合制作《咏春》香港特别版,相信将为观众带来新的体验。

  大湾区城市加强文化联动

  舞剧《咏春》在香港举办新年首演活动,同步启动2024年全球巡演首发式,既是致敬传承,又是展望未来。

  据悉,本次香港演艺中心的舞台相对内地演出舞台更小,给了主创团队新灵感,以这个香港演艺中心缩小版作为世界巡演“定版”。

  “这里的观看氛围很好。我自己坐在底下看的时候,觉得演员都离我很近,演员的脸也能看得更清晰,感受更强烈更浓厚。”总编导周莉亚表示,舞台空间的变化,让大家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现场体验。

  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认为,本次深圳舞剧香港展演,就是一次很好的“拼船出海”:在佛山,咏春是一种功夫;在香港,咏春可以拍成电影;在深圳,咏春可以编排出一个优秀的艺术表演项目。这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的联动,也是未来文化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