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乡村新闻官原型电影《非常·主播》在清远举行发布会

时间 : 2021-10-13 10:34:24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一部主要在英德积庆里红茶谷取景拍摄的返乡创业励志电影《非常·主播》12日在清远举行了发布会,影片受到观众的好评。

  《非常·主播》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拍摄,是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广东省重点电影项目。

  《非常·主播》是以广东清远的“乡村新闻官”为题材,着重刻画了新时代年轻人回乡创业,利用网红直播等创新手段推广家乡生态旅游,服务乡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乡村新闻官”是指清远市近年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下,于全国首创的一种创新案例,即由各村专人通过组织本土语言生动传达上级政策,讲好本土故事,帮助农民致富,形成新型乡村振兴模式。

  影片的人物原型是乡村新闻官,反映的是清远市推动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经验成果,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主题。2018年,清远市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践行“传思想、传文明、传文化、助致富”的职责使命,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次把乡村新闻官作为电影的原型,是对清远乡村新闻官制度创新探索的高度认可。

  据介绍,影片摆脱传统主旋律电影宣教式的表达方式,在剧情的设计上增加趣味性元素,从观众的审美和观影需求出发,通过喜剧性的故事来达到乡村新闻官“三传一助”理念的真实表达。该影片主要在英德取景拍摄,现已在全国影院上映。电影所讲述的故事其实是有着非常真实的现实依据,影片方希望借此片感谢那些真实生活里默默奉献的“乡村新闻官”。

  影片充分还原了岭南乡村的特色风貌和山水风光,近80%的镜头都在英德取景拍摄。其中,积庆里红茶谷是影片拍摄取景的主要场景之一。

  影片出现了很多极具辨识度的岭南元素,如航拍全景式的丘陵山水、茶园景观,无不让人心旷神怡。茶树苍翠欲滴,山间雾霭缭绕,帧帧取景都真实再现了英德积庆里红茶谷的自然风貌,尽显茶园之美,让人倍感亲切。

  除了故事剧情曲折、表现形式诙谐、演员阵容扎实、场景呈现优美外,这部影片最终能打动观众的还是在于影片中真实的情感,尤其是能勾起人们浓浓的思乡之情,产生一种对田园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