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近百场非遗展示活动!广州非遗盛宴开锣

时间 : 2020-06-12 09:16:30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11日,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暨“广州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据悉,广州将在6月份举办近百场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其中,首度举办的“广州非遗购物节”标志着广州非遗传承人群正式集体“触网”。

  展览立体化呈现广式健康生活

  本次活动启动仪式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仪式上发布了全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包括“我哋广式——通草画广州一日展”和“悬壶济世——广州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2场主场展览;“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20场主题直播活动和多场线上线下预热、宣传、促销活动;以及46场由全市各区组织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等。系列活动贯穿整个6月份,在多个线上平台和市内多个非遗场所举办,为市民带来独特的非遗盛宴。

通草画.jpg

小学生参观“我哋广式——通草画广州一日展”。图片来源:金羊网

  尤其值得一看的是,“我哋广式——通草画广州一日展”以本土特色非遗项目“通草画”作为视觉媒介,创意组合了48个非遗项目,共有21家非遗单位参展,展品近百件。该展览营造出多个广式生活场景,立体化呈现广式健康生活:清晨去白云山晨练,上午上茶楼叹早茶,日间逛商铺、选手信、观扒龙舟、健康养生,晚上回家做款广州名小吃,饭后习古琴、看戏听曲,尽享广州人的“叹世界”之道。

  广州非遗传承人集体“触网”

  广州非遗传承人群正式集体“触网”,开始转型线上进行传播发展,是本次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11日,广州非遗购物节的线上广州主场——东家APP“我哋广式”线上非遗馆正式运营。通过该APP,市民便能足不出户体验由近50个非遗项目组成的广式生活场景,并购买心仪的广州非遗产品。广州非遗传承人群还入驻多个电商平台,并参与全国非遗购物节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30多个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新入驻电商,上线店铺总数达44个,在线销售非遗产品超过千件。

武术.jpg

小朋友现场进行武术表演。图片来源:金羊网

  此外,短视频平台也成为广州非遗传承人群竞相试水的领域。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30多位传承人群开通短视频账号并获得流量扶持。“在当前只要有手机人人都可以是主播的大环境下,我们传承人更要学会网络传播和营销的要素。”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唐志茹表示:“传统手艺并不是马上能接到订单的,但因为我们学会了制作优质短视频,更多人愿意主动关注我们,让我们为未来的市场做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