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广州去年增55个公共图书馆

时间 : 2020-04-23 09:08:37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015ccf34-4ac6-4b3a-a6ff-5587f8b497d7.jpg

在广州市图书馆,许多市民在读书。图片来源:大洋网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前,广州图书馆发布了《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年度报告2019》。根据该报告,2015年以来,除新馆舍建设费用之外,广州市全市投入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总额近21亿元。2019年经费总额近5亿元,其中约1.2亿元用于购置文献图书。2019年全市在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投入,包括文献信息资源购置等方面达历年之最。

  人均读者到馆人次为1.92次

  2019年全市公共图书馆读者到馆人次合计为2940.84万人次,人均读者到馆人次合计为1.92次,提前一年实现《关于全面推进我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的2020年全市公共图书馆“人均访问图书馆次数达到1.8次”的目标。

  黄埔公共图书馆读者到馆人数多

  2019年黄埔区公共图书馆的读者到馆人次最多,达321.99万人次,首次超过300万人次;注册读者量达23.26万人,首次超过20万人;注册读者率达20.21%。白云区公共图书馆读者到馆人次达243.34万人次,首次突破200万人次,仅次于黄埔区。

  公共图书馆覆盖率提高7.3个百分点

  2019年是《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全面实施后的第4年。市委市政府持续投入推进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全市174个街镇中,有153个镇街拥有实现通借通还且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分馆)、服务点、自助图书馆,全市的公共图书馆覆盖率为87.93%,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共有实现通借通还的公共图书馆(分馆)、服务点、自助图书馆433个,其中面向所有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分馆)有246个,包括市级图书馆2个,区级图书馆11个(馆舍18座),镇街级分馆188个,社区级分馆38个,相比2018年的191个增加了55个,同比增长28.8%;面向所有公众免费开放的服务点、自助图书馆53个;面向特定群体开放的分馆、服务点、自助图书馆134个。

  社会力量建设“图书馆之城”

  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与社会力量共建共享、融合发展,采取文教融合、文商融合、文企融合等方式,积极与书店、企业园区、咖啡店、公园、房地产商、教育机构等社会力量合建分馆。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各级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建且实现通借通还分馆达97个。

  2019年3月,广州市印发《广州市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建分馆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公共图书馆与社会力量合建分馆的建设标准、建设流程、保障机制,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提供指引。根据《指引》,能够提供500平方米以上建筑面积场地,并能提供较完备设施设备、充足人员配备的社会力量如企业、教育机构和文化产业园区等,可申请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指引》并明确,图书馆可以含有社会力量名称的“×××图书馆××分馆”形式统一命名,尊重和支持社会力量借助分馆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合理诉求。

  公共图书馆“好读者”,一年借书达912本

  世界读书日前夕,广州图书馆通过读者自荐、图书馆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在全市公共图书馆范围内共评选出10名“好读者”,其中来自广州花都的获奖者江丽华坚持每天阅读纸质书,平时借助微博、豆瓣等平台参与共读打卡及阅读书单推荐,一年借书达912本。

  自4月23日起,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借阅册次由原来的20册提升到30册,即每个读者证最多可一次性借走30册,此前2019年2月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借阅册次从15册提升至20册。

  此外,为减轻疫情对市民归还图书的影响,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读者在1月23日后的到期图书将无须支付逾期费,如不能及时还书,可通过绑定广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后自助办理续借,至6月30日前可以多次续借,以免除逾期费。

  少儿图书借阅量超2000万册次

  文献借阅量和办证量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人均外借文献量达到2.13册次,首次突破2册次;同时,全市少儿图书的借阅量超过2000万册次,占全部文献借阅量的6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