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文化在线

“丝路花语”2018海丝文化之旅圆满落幕 丝路结友谊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 : 2018-10-09 09:10: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181009091322.jpg

在“丝路花海”海丝文化之旅系列文艺演出中,中塞艺术家同台交流。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在穗启航的“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于当地时间9月27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圆满落幕,这也是该活动继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开展交流的最后一站。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卡丽亚·瓦西丽欧,塞浦路斯外交部常务副秘书长马里奥·伊容尼米迪斯,尼科西亚大区斯特沃洛斯市市长安德烈·巴巴哈拉兰波斯,塞浦路斯文化局局长巴乌卢斯·巴拉斯凯瓦等近200人出席活动。

搭起海丝文化的“民心桥”

在学术座谈会上,来自广州的专家通过海丝文化主题展览向来宾们详细介绍了中国海丝联盟城市的城市风貌与历史遗迹,及广州为海丝整体文化保护,建立海丝文化交流平台,实现海丝沿线地区文化遗产的共同活化繁荣方面所作的努力。与会的塞浦路斯学者均高度评价和认可“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对建立海丝文化保护和发展国际共识的实践价值,双方商定将通过举办不定期研讨会,促进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验交流,打造海丝文化发展平台,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

会后,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与斯特沃洛斯市市长安德烈·巴巴哈拉兰波斯共同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

“相信这是广州市和斯特沃洛斯市政厅建立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开始。塞浦路斯地处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这将成为复兴丝绸之路、联通世界极为重要的一站。我坚信丝绸之路的发展将为进一步探索文化交流,建立友谊铺平道路,从而促进两国在文化艺术,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安德烈·巴巴哈拉兰波斯在签约仪式上说。

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带去的岭南风情文艺演出充分展示了广府文化精粹。2009年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粤剧在著名粤剧演员吴非凡、李伟聪的精湛表演下,令国际友人连连称叹。身穿传统服饰的塞浦路斯艺术家现场跳起了有着近千年传统、最具代表性的安提克里斯多斯舞蹈欢迎远道而来的广州朋友。

“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塞人文交往的桥头堡。希望本次推介会不仅成为塞浦路斯民众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窗口,还能搭建起中塞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在推介活动现场说。

阿依纳帕举办海丝专题图片展

当地时间27日,“丝路花语”访问团一行应邀参加塞浦路斯阿依纳帕市第34届国际节暨塞浦路斯广东商会第2届中塞国际旅游文化艺术节,为阿依纳帕市塔拉萨博物馆和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图片展开幕。

阿依纳帕市市长伊安尼斯·卡鲁索表示,他在今年3月“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期间到访广州,广州市政府与阿依纳帕市政厅有意向启动共建友好合作交流城市。“丝路花语”访问团此次到访,将以文化、旅游带动双方城市各个领域的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广州与阿依纳帕的文化交流合作。

阿依纳帕市塔拉萨博物馆是地中海地区第一个以展示海洋对海岛历史的影响与意义为主旨的博物馆。陆志强在开幕式上表示,该展览展示南越国宫署遗址作为广州2000多年来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海上贸易管理机构所在地的历史,同时让观众了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和繁荣的历史变迁。该展览已经在国内多次展出,首度走出国门首站选在塞浦路斯,是因为其位处地中海东部,是进出欧洲的重要海上交通门户,境内保存较丰富的古希腊、古罗马和拜占庭等历史时期的史迹,见证了塞浦路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关系。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丝路花语”海丝文化之旅将按“一年多国、一季多地”的模式赴海丝沿线国及地区开展文化推介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