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曲艺

歌册(潮州歌册)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潮州歌册俗称“唱歌册”, 多以长篇叙事唱本为主,是以潮汕方言诵唱的民间说唱艺术,是潮汕地区特有的曲艺形式。宋末至明初,来自佛教的宝卷、淘真、词话及江浙弹词等经福建、江西流入潮汕地区,与当地歌谣、畲歌、俗曲等相融合,并受其影响,从而形成了潮州歌册这一新的曲艺形式。潮州歌册形成于明代,盛行于清末至20世纪70年代初。

潮州歌册多以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为题材,词句大量运用俗语,掺入熟谚、俗典、方言、口语、歇后语等,并运用诗化的方言口语表述,使故事情节波澜壮阔,人物形象生动具体,其传统题材作品有《刘明珠》、《一世报》、《二度梅》、《薛仁贵征西》等,现代题材作品有《花好月圆》、《冤孽姻缘》、《红灯记》、《白毛女》等。

潮州歌册唱词格式多为七字句式,四句一节,每节押一韵;因内容变换、感情变化或表述需要,可将七字句变为四字句、五字句、六字句、三三四字句、三七字句、三三五字句等;节与节之间可以变韵,也可连韵,多押平声韵,个别也押仄声韵,以音韵和谐顺口为重。潮州歌册的诵唱是根据潮州方言的音乐性,问字取腔的即兴吟唱,普遍采用潮汕传统的“二四谱”,以“二三四五六七八”为标记,即简谱“5612356”(so la do re mi so la)。正因其即兴,不同演唱者的唱法各有不同,故有潮州歌册不能合唱之说。潮州歌册虽唱法不同,但大致仍可归纳为10种相似的唱法。

潮州歌册在潮汕文化史上占据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深受潮汕地区群众欢迎的民间曲艺形式,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学和艺术价值。潮州歌册在为民众提供文化滋养的同时,传播历史知识,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扬善弃恶、创建和谐社会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研究佛教文化在岭南地区的流传和衍变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生活和娱乐形式的多样化,潮州歌册这一民间曲艺式样己逐渐被淡忘。现在能用传统方式说唱潮州歌册的老一辈艺人不断减少,创作人员更是凤毛麟角。因此,这一极具岭南地域文化特色的潮州歌册,亟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抢救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