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曲艺

粤曲星腔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粤曲是在岭南粤语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曲艺形式,星腔是粤曲中最为流行的一个唱腔流派,由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三水籍名伶小明星所创。小明星原名邓小莲,后由粤曲撰曲家王心帆为她改名为邓曼薇(1911—1942),十一岁开始学唱粤曲,十五岁初登曲坛,因贫病交迫,最后于茶楼演唱时咯血倒地,翌日即逝。她以曲不离口的艺术追求和广纳博采的创造精神,在短暂的人生中形成了个性鲜明、风格独特、自成一体的唱腔,后人以她的艺名而尊称为“星腔”。

星腔在传统粤曲行腔的基础上,既广泛吸收粤语地区民间木鱼、龙舟、南音说唱的长处,又注意吸纳粤讴和喃呒腔、盲公腔等的唱法入腔,还善于从外国音乐中吸取可以融入自己唱腔的音调和节奏,形成与众不同的演唱特点。星腔还一改传统的假嗓(假声)演唱,始创用自然女声即真嗓演唱,行内称为平喉,小明星也因此成为当时与张月儿、徐柳仙、张惠芳合称粤曲平喉四大名家之首,被誉为“平喉领袖”。星腔在行腔运气、吐字转板声韵格调等方面均自成一家,演唱时行腔感情细腻,低回激越,柔绵悱恻,婉转流畅,娓娓动听,扣人肺腑。代表性曲目有《痴云》、《夜半歌声》、《知音何处》、《前程如梦》、《风流梦》、《无价美人》、《归来燕》、《人类公敌》、《故国梦重归》和《秋坟》等。

星腔因在唱腔艺术上独树一帜,成为享有极高声誉的粤曲平喉演唱流派,以至现代粤剧名家薛觉先、新马师曾等都曾从中汲取营养;又因悦耳动听、易学易唱而具有历唱不衰、传习者延续不断的持久生命力,且培育了如李少芳、黄少梅、何萍、梁玉嵘等一批当代的粤曲著名唱家,对粤曲演唱艺术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星腔由于有一定的师承传播,不少曲目至今仍在广泛流传,但亟需进行系统的搜集、整理,并对其艺术风格、特点进行理论研究,况也有一部分曲目的曲本曲谱已散落坊间,如不抓紧搜集、整理和抢救,将有失传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