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民俗

庙会(凤山妈祖庙会)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凤山妈祖庙会的历史悠久,相传清初汕尾港兴盛时期即由广西地区传入,至今当地仍保留有清乾隆壬戌年妈祖庙扩建时里老首事碑刻,以及光绪年间记载当地抢花炮习俗的碑刻。目前,凤山妈祖庙会主要分布于汕尾市品清湖西畔凤翔、凤照、凤苑及周边社区、村庄。

每年妈祖诞期间,当地理事会拜祭妈祖后,将妈祖金身请下神龛安放在彩轿内,由八位青壮年抬着妈祖神轿沿社区巡游,鸣锣开道、号角长鸣,仪仗队、天后圣母旗、匾、日月匾、凉伞、香案、神轿、护銮队、彩旗队、舞蹈队、大锣鼓队、八音队、舞狮队、古装场景队伍等组成的巡游队伍可达千余人,巡游每到一处群众皆等候在街道边拜祭妈祖。

拜祭活动后,由理事会人员指挥,在妈祖殿前进行抢炮头的民俗活动。炮头均为手工制作,高约24公分、炮头座约12公分、直径约8公分,是在竹筒内装入火药(乌硝)、引芯,并裹上稻草和炮头纸綑紧,再将炮头柱均匀包扎,并糊炮头纸和花纸,然将引芯固定在一支柱上,将一支系有红布条的小竹芯(炮头芯)插入中间的竹筒内即成。旧俗炮会燃放的彩炮为23枚,获得第1、2、3炮者,象征财丁兴旺,幸运长驻;第4炮至20炮为平安炮;第21、22、23炮为吉子炮,寓意获得者幸福吉祥。抢得炮头被认为是妈祖的恩赐,而获1、2、3炮和吉子炮的人将获赠炮台镜以供祭祀,来年须将炮头镜回妈祖庙并认捐1本戏金以酬谢妈祖。过去当地富商、殷户多聘请人员竞抢,多者五、六班队伍被聘,抢炮头场面壮观而激烈。而今,抢炮头又新增竞标的方式,以“一帆风顺、双喜临门、三阳开泰、四季平安、五世其昌、乐临善家、七彩呈祥、发达兴旺、天长地久、头彩长虹”十个吉祥名称逐一竞标,标价高者得。

凤山妈祖庙会是粤东地区传统庙会活动之一,是地方社会民间信仰与社会风俗的集中展示,具有独特的历史和社会文化价值;在庙会活动中体现出当地群众祈求和平安宁、财丁兴旺、事业发达、万事如意的美好愿望,通过举办庙会活动,不仅对于增进海内外华侨华人联系、支持家乡建设,而且对凝聚地方社会的力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积极的意义。近年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下,每年庙会活动参与人数达数万人,凤山妈祖庙会的传承与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