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戏剧

姑娘歌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姑娘歌市流传于雷州半岛一带的民间音乐,是由雷州歌的对歌派生的一种特殊演唱形式。其主要依附于当地各村社民间的年例习俗,著名歌手常被邀请对歌酬神,于是三五成群,组成半职业化班子专事对歌,因表演以女歌手为主,故民间便称之为“姑娘歌”。姑娘歌约产生于明代晚期,至清雍正年间已甚为盛行,现主要分布于雷州、遂溪、徐闻等市、县及周边的廉江、电白、吴川与湛江市郊区一带。

姑娘歌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既有褒忠说孝,贬叛斥逆,讲仁义,抨奸诈,颂贞孝,抑淫乱等充满劝世教化的题材内容,又有涉及天文地理、历史社会、人情哲理、风俗习惯、文化知识、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的题材内容。其歌词结构多为七言四句,偶有五字句和多字句,隔行押韵,歌垫、韵脚、韵音基本上沿用了雷州歌的格律。

姑娘歌以雷州方言演唱,且属无伴奏清唱,曲调简朴、古拙、粗犷,并以即兴性对唱为主要特征,其表演形式有三种:一是祭祀式演唱,通常是在年例祭神时,歌手箕跪神台前轮唱颂神歌和祈祷歌,带有严肃的仪式性;而是斗歌式演唱,常于歌台上由歌手之间或歌手与观众之间交相对唱,彼此问驳,一决输赢,带有轻松兴奋、斗智取乐的强烈气氛;三是歌舞式演唱,多式唱有一定故事情节的劝世歌时,由一男一女对唱,男称“相角”,女称“姑娘”,以扇、巾为道具,不讲究舞步,只有走动换位,重在以各种动作的舞扇挥巾,配合演唱节拍,边唱边舞,以适应叙事的需要,已带有戏曲的某些初始因素。

姑娘歌保存下来的大量作品,为研究雷州半岛的历史、经济、文化和民间信仰、社会心理提供了宝贵资料,其兼有角色、歌舞并以叙事为主的演唱形式,更成为当地民间剧种雷剧形式的源头。但在如今的传承中,传统姑娘歌临场发挥的即兴性所闪射的智慧魅力,却被人为限定主题的对歌比赛所削弱,其鲜活形态遭遇了被扼制的尴尬,还面临有影响的歌手青黄不接的困境,亟待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姑娘歌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