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戏剧

粤剧(吴川粤剧南派艺术)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粤剧俗称“广班戏”、“红船班”及“广府大戏”,是以广东方言演唱的地方传统戏剧。“粤剧南派艺术”是粤剧传统表演体系中极富个性的流派,现在主要流行于广东“下四府”(今湛江市、茂名市)一带。吴川市粤剧团的表演保留典型的粤剧南派艺术表演特色,是粤剧南派艺术代表性的传承演艺团体。

与省港班精于唱做文场不同,“粤剧南派艺术”更擅长文武场、武功戏,俗称“过山班”,其中融合了南派武术与戏曲形体表演,形成了南派粤剧极富个性的表演特色。

“粤剧南派艺术”特别注重武戏程式和丰富的排场,以彰显人物的粗犷豪放、英姿勇猛。其表演动作刚劲有力,舒张幅度大,有较规范的程式;唱腔以霸腔为主,高昂、雄亮、道白铿锵有力,字字千斤、句句火爆;配以传统的高边锣、大钹、大笛、硬弓、短筒等器乐伴奏,使得舞台气氛激烈,催人振奋。

“粤剧南派艺术”以做功见长,以南方民间武术为基础身段,将龙、蛇、虎、豹、鹤、狮、象、马、猴、彪等武术套路融入舞台打斗动作中,使每个动作刚劲、硬槌硬马,从而逐渐形成的一种适合于舞台表演的武技,其静与动比例恰当,形神兼备,更具感染力。

粤剧南派艺术是粤剧重要的表演艺术流派之一,是研究粤剧历史渊源、宗教信仰、程式武技、演艺流派的重要依据,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粤剧南派艺术多以武术为基础,练功十分辛苦,而且危险性大。故此,目前很多高难度动作,如“吐血”、“呕酒”、“喷火”、“大过山”、“竹杠转肚”、“高台骑人大翻”、“飞标”、“吊辫”等南派绝技已经失传。如不加以抢救、挖掘与扶持,粤剧南派艺术将面临濒危的境地。

粤剧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