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戏剧

雷剧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雷剧是在雷州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用雷州话为唱白的地方剧种。据文献记载,雷州歌演变为雷剧的第一个剧本《断机教子》、第一个民间剧团“尧天乐雷州歌班”,出现于清嘉庆年间,发展迄今已有三百多年。雷剧流布以广东省雷州半岛为中心,辐射广西、海南、茂名等省市部分地区。

雷剧唱做并重,尤重唱。唱腔属于以板腔体为主的综合体,兼具曲牌体的戏曲声腔体制。唱腔分“雷讴”、“高台”、“混合”三大体系,有散板、慢板、中板、快板、复板五种板式。雷剧唱白用雷州话,唱词分传统、变格两类。传统唱词格律严谨,一般为四三音步,一段四句,每句七字(有的句首可加“歌垫”二至三字)。一、二、四句押韵,一句平仄皆可,二句押阴平,二、四句的第四字和第四句末押阳平。新编剧目唱词多用变格,是为增强唱词的表现“张力”而突破句式界限,在第三、四句之间加若干句子,名为“长句歌”,唱完后再续上第四句结束。

雷剧脚色行当分十大行当,即末(须生)、净(花脸)、生(文生)、旦(花旦)、丑(丑生)、外(带须的丑生)、贴(武生)、小(小武)、乌衣(苦旦)、杂(一般角色)。其表演由身段功、毯子功、把子功、水袖功、须功、巾功、扇功、翅功、翎子功九方面形成。身段功分手、步、掌、身、眼五种。手的常用动作有兰花指、单指、剑指、云手、拉山、整冠、整衣、洗面、晃手、双指;步有箭步、推步、丁字步、罗汉步、四方步、偏八字步、园场、跪步、七星步、小跳、十字步、彻步、碎步、云步;掌有按掌、托掌、佛掌、开掌;身有探海、射雁、卧云、反身、车身、亮相;眼有偷看眼、斗眼、含情眼。

雷剧是雷州文化艺术的集大成者,它与雷州半岛人民的生产生活、地方民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大量的戏剧作品和经典片段是了解、掌握和研究雷州半岛政治、经济、文化的宝贵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