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民间文学

凤城的传说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凤城即旧清远县城,位于北江河畔,始建于西汉。凤文化在当地源远流长,关于凤城的传说至少已有千余年历史。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清远城地形低洼,每年春夏两季,北江河泛滥成灾,居民深受其害。当地有俗语云:“南雄落水洒湿石,去到韶关涨三尺,落到英德淹半壁,浸到清远佬无地走”。某年,洪水泛滥,北江两岸一片汪洋,很多居民来不及逃生,在洪水中苦苦挣扎。一名叫张易的青年渔民,费尽最后一点力气,把梧桐树上的几只小凤雏救上了高地,而他自己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江底溺水而亡。随后,觅食归来的母凤凰赶回来营救自己的孩子,看见了张易舍己救凤雏的一幕,心生感激。于是,就用它自己庞大的身躯架在洪水泛滥的江面上,让灾民通过其身体爬向高地,许多灾民得到凤凰的帮助,死里逃生,化险为夷。而与洪水搏斗了一天一夜的凤凰,却因泡水太久直到力尽沉入江底而死去。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人凤相救的传奇,便把清远城又称作凤城。当地传说,有凤凰于北宋端拱元年(988)飞至清城,栖于廨舍;明万历十九年(1591),凤凰又飞至清城,高岗啼鸣,引来百鸟朝凤。

为纪念神鸟凤凰福临清远,当地人民相继修建了凤凰台、凤凰楼、凤羽桥、凤仪亭等建筑,以此寄托对凤凰的敬仰和感激之情。明代以来,悲壮的凤城传说激活了清城士人的灵感。明代贡生向荣曾编辑整理了以“凤台”命名的《凤台诗选》,后有孔熙、李祥、白凤生文士步其后,相继编辑《凤台诗选》二、三集和《凤山诗文选》。除凤城以外,清远各地都有“凤迹”可寻,到处都有“凤音”可闻。在清远地名中,以“凤”为名的镇、街、村别具神韵。

凤城的传说与当地其他风物传说一起,构成了独特的清远传统文化。这个流传了上千年的传说,对研究当地的精神信仰、民俗风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