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民间文学

珠玑巷人南迁传说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珠玑巷位于广东省南雄市珠玑镇,自唐开元四年(716)张九龄奉诏开凿梅关古道以后,便成为一个商业重镇,是南来北往的必经之地,是中原人民为避战祸向南迁徙的歇脚点,是中华民族拓展南疆的中转站,在岭南社会发展史上有重大影响。关于珠玑巷人南迁的传说,在广东、广西、香港、澳门及海外粤语族群中历代口传不辍。

珠玑巷人南迁的传说主要以粤语为载体口头传承,传说主要讲述南宋度宗咸淳年间(l265-1274)罗贵带领珠玑巷人33姓97户在胡贵妃的掩护下,逃亡南迁到南雄珠玑巷,之后辗转落户珠江三角洲地区,从而逐渐开拓岭南这片疆土的传说故事。

关于珠玑巷人南迁传说的相关记载也多见于历代方志、族谱、笔记、诗文等文献,还曾被改编为章回小说、粤剧、采茶戏、电视纪录片等多种艺术形式。据明末屈大均《广东新语》记载:“吾广故家望旅其乡从南雄珠玑巷而来”。清《广东通志》云:“珠玑在南雄府保昌县沙水寺前,相传广州梁、霍韫诸望族,俱发源于此”。至今,珠三角地区还流传很多与珠玑巷有关的史迹传说。在南海市九江有一地名叫“破排角”,据《九江乡志》记载:“破排角在大洋湾,广州各家族谱称,始祖多从南雄珠玑巷来。”当地相传在南宋咸淳年间,珠玑人为避胡妃之祸,纷纷相邀结伴携家眷乘排筏南迁,当逃难队伍到达九江大洋湾时,因竹排撞石破毁,人们只好登岸落住。乡民将当年登岸之处命名为“破排角”。

珠玑巷人南迁传说源远流长,分布广泛,反映了中原士民迭次南向迁徙的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与民俗研究价值。这一传说影响深远,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吸引着海内外几千万粤语族裔到珠玑巷寻根问祖,同时也推动着粤北地区乃至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

近年来,由于影视等现代文化形式的冲击,曾活跃于口头的珠玑巷人南迁传说逐渐式微,传承者大多年逾古稀,年轻人兴趣淡漠。因此,急需采取可行的保护措施,使这一重要的文化遗产能够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