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民间文学

应人石的传说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应人石的传说流传于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的客家人社区,以及香港、澳门、台湾、东南亚等客家人聚居地。石岩原名乌石岩,当地客家族群世代讲述着许多与其相关的风物传说,其中以应人石的传说流布最广泛,影响也最大。

应人石的传说产生于客家人迁徙、定居石岩的历史过程中,流传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村子里住着一对小夫妻,男姓刘名善,女姓张名勤,生有一双儿女,夫妻俩早出晚归锄地种田,开荒种果,勤劳耕作,过着靠山吃山、自给自足、虽苦犹乐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同村的财主要刘善去羊台山采长生不老药。上山前,张勤与丈夫约定,每天天黑在山下呼喊丈夫的名字三遍。前三天丈夫应了,可后来便只听到山间隐约的回音。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女人不见丈夫回来,冒险去山中寻找,后来也再没有回到山下。全村人到山上去找寻他们,只看到两块酷似人形的大石头,遥相呼应。人们把它们命名为应人石,把山下的村子命名为应人石村,以纪念这对恩爱的夫妻。

应人石的传说几百年来传承不衰,并因其体现着夫妻之间生死相随、忠贞不渝的爱情观念,而得到现代人的推崇和地方政府的重视。近年来,这个传说不仅被记录、整理成了文字,还改编成了动漫版的连环画,在当地报刊连载,受到年轻一代的喜爱。2008年,根据该传说改编的客家山歌剧《应人石的传说》被搬上舞台,以其地方特色引起比较强烈的社会反响。2009年底,客家音乐小戏《应人石的传说》荣获广东省第六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金奖。

应人石的传说反映了客家族群筚路蓝缕的迁徙发展史,蕴含着深厚的客家人文精神,起着沟通海外与本地的情感纽带作用,对于研究地方社会包括语言、历史和民间信仰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是民间文学、民俗学的重要研究资料。然而,近年来,应人石的传说的主要传承人大多年事已高,加上年轻一代对口头传说缺乏兴趣,其传承面临濒危的局面,急需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