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民间文学

谜语(揭西方言灯谜)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揭西灯谜是流行于广东省揭西县的一种民间通俗文学形式,产生于清代,盛于中华民国时期。每逢元宵佳节,中秋月明之夜,揭西谜人张灯射覆,设台会猜。

揭西灯谜开始主要是口头射覆,口头流传后期在内容上多有拓展,出现了画谜、印谜、圆圈谜、漏字谜、即物赠等花色谜,除了保持赋体谜的精华以外,又更广泛融汇和运用北派谜的形式。揭西灯谜的体裁以潮汕特有的赋体谜为主,采用的法门有正面会意、增损离合、指事用典等等。同时兼容北派不分字数、不拘平仄的谜作,并以方言谐音为主要特色。

揭西方言灯谜的谜笺本身是一种工整的书法艺术,由擅长书法者用毛笔抄写谜文,使谜笺成为一幅书法作品,可猜可欣赏。猜灯谜以传话报猜的独特形式,由猜谜者逐字逐句报念谜文,条理清晰,观众听得明白,也从中有所受益。同时,猜谜现场鼓锣并用,有声有色,灯谜台鼓锣并用,猜者按谜号、谜文、谜目逐字朗声报出,每句台上复以一鼓声,报出谜底时,如不中,得鼓沿一击;如猜中一字以上而未全中,得一阵边鼓;如全中,得二鼓,经解释正确,得三鼓一锣,然后得奖品。整个谜台气氛活跃,声势感人。

揭西方言灯谜带有很浓的趣味性、知识性和民俗风情,是揭西棉湖地区民俗文化的一大亮点,具有比较广泛的社会意义,成为娱乐民众、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益桥梁。作为通俗文化的一种典型,揭西方言灯谜具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其社会和历史价值不可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