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广东 > 岭南文化 > 非遗文化 > 传统音乐

客家山歌(石岩客家山歌)

来源 : 广东省文化馆
【打印】 【字体:

石岩客家山歌流传于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有客家人居住的七个社区,据传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地方风格特点。

石岩客家山歌在唱法上,有假嗓、本嗓和细嗓三种。假嗓,包括真假嗓结合,主要用于高腔山歌;本嗓,最为常见,它运腔复杂多变,擅长即兴编词对歌;细嗓,多为妇女单独自吟自唱,一般歌首有一长拖腔,音量小,音调宁静细腻,委婉动听。前两种唱法,歌之头尾还常加入山歌号子“嗬——喂”,一字一音,重在表达歌词内容;特别是在情歌对唱中,男方不仅常常以“妹”字作为引子,还以“妹”字作为唱句尾音的歇后语衬词,甚至成了每一唱句开头和结尾都可灵活使用的中心衬词,使之贯串情歌全曲,巧妙地表现了对爱情的热烈追求。

石岩客家山歌题材丰富,主要以劳动歌、生活歌和情歌为主,还有戏谑歌、虚玄歌、逞歌、猜调、哀歌等,这对于研究客家先民迁徙到南方后的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如何融入新的人文环境,都具有重要价值。而它的多种唱法及衬词的运用等,对研究客家山歌的音律和语言特点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改革开放后的深圳,随着社会生活方式的转型和思想观念的变更,及文化多元化的熏染,许多年青人对传统客家山歌已越来越不了解和不太接受,山歌渐渐变得无人问津,只有极少数老人不时唱起以自娱,石岩客家山歌正面临失传的尴尬困境。